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

滕州市东郭镇:“美丽庭院”美了环境美了生活

时间2020-09-21 08:15  来源:  作者:

今年来,滕州市东郭镇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来抓,纳入农村人居环境和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聚焦“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美、文化美”,点面结合,深入推进 “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全镇1286户“美丽庭院”实现了面子美、里子美融合发展,使群众居住生活环境有颜值,让群众美好生活有内涵、有品质,绘制出一幅幅“院净室洁、家和人美”的美丽田园生活画卷,成为新农村的一道靓丽风景。

微信图片_20200918102424.jpg

榜样引领,培育文明家风。坚持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以全镇“四德工程”建设为抓手,评选推荐“最美东郭人”,全面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文明信用户”“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文明家庭创评活动,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弘扬平等和睦、友爱勤俭的家庭美德,建设团结互助、友善融洽的邻里关系,移风易俗,倡树绿色低碳健康生活新方式,营造健康向上、和谐淳朴的文明村风、民风。

微信图片_20200918102429.jpg

绿化美化,美庭院富口袋。坚持把“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与村庄绿化工作相结合,按照“绿色庭院、花园生活”要求,大力实施“门前两棵树、院内四株花”庭院绿化行动,植绿补绿、美化生活,建设更清新、更美丽、更宜居的居住生活环境。把“美丽庭院”与“美丽经济”融合发展,积极组织妇女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利用农业新技术,充分发挥村民种植优势,因户制宜,引导群众利用家中小庭院开展花木盆栽造景和花卉种植,让美丽花木风景扮靓庭院,出租出售、养眼又来钱,让“美丽经济”助力群众增收。在中明村 “美丽庭院”示范户张笃成家中,绿意盎然,雀舌式、悬崖式、曲干式等黄杨木盆景叶片光泽质厚、小如豆瓣、满树嫩绿呈“云片状、馒头状”,树姿优美、叶深圃翡翠、据古踞虬龙,搭配椭圆或长方形花盆,雅美如画。据了解,每个单价在2000到5000元不等,小庭院带来良好社会和经济效益,成为增收的新产业,做活了“美丽庭院”融合发展文章。

微信图片_20200918102434.jpg

书香文明,传承优秀文化。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建设“书香东郭”为抓手,依托镇文化客厅阅读中心、村农家书屋,在全镇开展“读书学文化”阅读活动,举办书法艺术、文明礼仪培训班,加强群众品德修养、子女教育、文明健康生活等方面教育,培育文化生活乡土人才,陶冶群众文明情操,引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中华优秀文化的影响力。吴哨村 “美丽庭院”示范户丁成荣,收集奇根异木,开展荆疙瘩根雕盆景创作,老树疙瘩经过精雕细琢,栽植点缀常绿花草,一个个绿意诱人、株型优雅、形态各异、浑厚古雅,集观赏、收藏等为一体,以每棵500元左右的价格在周边集市、村庄销售,促进了家庭增收,满足了自身及广大根雕爱好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200918102444.jpg

9月的滕州市东郭,秋风送爽、瓜果飘香,诗情画意、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辖区 “美丽庭院”院内盆栽错落有致、绿意盎然、意境高雅、漂亮值钱,屋内布局合理,窗明几亮,让人耳目一新……众多“美丽庭院”“一处小美”辐射带动新农村新生活的“一片大美”,一幅“清洁优美、健康休闲、和谐宜居”的生态家园“大美东郭”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微信图片_20200918102449.jpg

傍晚时分,奔波忙碌一天的村民相聚在干净整洁、弥漫着淡淡花草香的文化健身休闲广场,小憩、聊天、赏景、散步、跳舞的村民悠然自得,笑意盈盈幸福满满。孩子们你追我赶、笑声回荡。“镇容村貌整体美,庭院花草美,室内家具、衣物摆放好(有序),俺们心(情)舒坦,生活(真)高兴、(真)幸福!”东郭中村村民张显弼脸上洋溢着微笑说。

微信图片_202009181025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