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长学校

“书香飘万家·阅启新征程” 亲子阅读倡议书

时间2023-04-23 08:37  来源:  作者:

“耕读传承,诗书继世”。读书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优良传统,读书亦是最好的家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而奋斗的今天,读书更成为了一种责任、一种使命。

4月23日,我们迎来了世界读书日。开卷陶冶情操,华章启迪智慧。我们诚邀大家加入亲子共读活动。和孩子一起静静地打开一本书,与知识为友,让最静心的阅读成为您家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用书香传递醇美家风。在此,市关工委、市妇联、市教育局共同向全市的家长和同学们发出如下倡议:

1、培养阅读习惯 营造书香家庭氛围

广大家长和孩子把亲子阅读作为家庭生活中的基本生活方式。家庭中培养“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阅读习惯,家长和孩子共同制定家庭读书计划。同时,把书籍作为彼此互赠的礼物,把交流阅读体会作为家庭茶余饭后的经常话题,让书香充溢每一个家庭。家长应当努力成立为孩子阅读的好榜样,用阅读来传递良好的家风家教。

2、远离喧嚣浮华 共享幸福阅读时光

广大家长和孩子每天共同阅读半小时。爱因斯坦说:“阅读是孩子最珍贵的宝藏”。一个故事,一本书,都有可能触动孩子幼小的心灵,成为永恒的回忆,或多或少地影响他们的成长。家长们,无论您的工作有多么忙碌,请每天留出半小时作为亲子阅读时间,离开电视,放下手机,与孩子紧紧依偎在一起,共同享受幸福的阅读时光。在这宝贵的半小时里,增进感情,密切关系,陶冶情操,滋润心灵,颐养品性。

3、尝试多样方式 引导亲子阅读风尚

广大家长和孩子积极尝试丰富多样的亲子阅读方式。家长和孩子每月至少进一次书店,进一次图书馆,一起徜徉在书的海洋中,感受书籍的芬芳。在家庭中适度提高数字阅读的比例,广大家长要加强对儿童数字阅读的正确引导,培养孩子们辨别网络精华与糟粕的能力,共同享受健康优质的数字资源,开启亲子阅读新风尚。

4、传承家风家训 涵养浓厚家国情怀

广大家长和孩子在读书中传承好家风,涵养浓厚家国情怀。家长要发挥读书在家庭教育中的独特作用,帮孩子选好书,陪孩子读好书,引导孩子阅读红色经典,接受党史教育,与孩子一起感受家乡变化,追寻红色足迹,在家庭中传颂党史,将爱党爱国融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让孩子在红色历史的引领下,心中播下热爱祖国的种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最是书香能致远,一个书香浸润的家庭,必然是充满爱的家庭;一个与书相伴的孩子,必定是心灵丰满的孩子。家长朋友们,让我们在孩子童年的时候就帮助他们建立起与书的亲密关系吧,我们无法呵护、陪伴孩子的一生,而一本书却可以超越时空引领我们的孩子成长,继续带给孩子爱的滋养。我们衷心地希望:当您的孩子回首童年时,他也能骄傲地说:“我也拥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好妈妈、好爸爸!”

衷心希望您和孩子尽情享受诗词的魅力,享受好书的盛宴,祝福您和孩子在这美丽的春天收获读书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