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儿童关爱

滕州市妇女儿童发展协会开展“木版年画”亲子体验活动

时间2020-08-17 14:40  来源:  作者:

8月15日,滕州市妇女儿童发展协会在中央城社区组织开展“木版年画”亲子体验活动。滕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年画传承人王振军老人亲临现场为广大家长和小朋友讲解木版年画艺术价值、历史地位和制作过程。

在现场,王振军老人向参加活动的家庭展示了一副副色彩艳丽的年画作品,《福禄寿》、《状元及第》、《五子登科》等,王振军老人拿起一讲述起画中蕴含的美好寓意。

微信图片_20200825094404.jpg

 王振军老人告诉我们:年画是中国画的一种。它始于古代的“门神画”,大都用于新年时张帖,装饰环境,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传统的民间年画多用木版水印制作。

微信图片_20200825094412.jpg

木版年画是在木板上刻出反向图像,再印在纸上欣赏的一种版画艺术,独特的刀味与木味使它在中国文化艺术史上具有独立的艺术价值与地位。王楼木版年画是山东省历史悠久的汉族民俗工艺品。始创于明朝永乐年间,兴盛于清朝乾隆年间。木版年画画面线条单纯、色彩鲜明、气氛热烈愉快,以刀代笔,设色用天然颜料,制作一幅木板年画,需要十几道工序,而且完全靠手工来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8250944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