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儿童关爱

滕州市洪绪镇:弘扬非遗润童心 巧手剪花迎新年

时间2024-01-18 09:00  来源:滕州市妇联  作者: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剪纸艺术,真正让孩子们认识“非遗”、了解“非遗”、传承“非遗”,1月12日,洪绪镇团委、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部门联合到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剪纸迎新春 非遗续传承”剪纸研学活动。

    巧工雕锦纸,妙手得精画。活动邀请了“非遗”传承人付兴辉老师前来,志愿者和老师、孩子们一起学习传统剪纸技艺。在付老师的讲解中,大家了解到,剪纸作为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深厚的历史底蕴,一把剪刀,一张彩纸,传递着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付老师边讲边示范,孩子们也跃跃欲试,在掌握了基本的剪纸技巧后,纷纷动手实践,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细心剪刻,不一会一张红纸“变身”栩栩如生的图画。看着自己的“杰作”,孩子们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纸短情长,文化浓香。此次文化剪纸活动,让孩子们在静态的作品欣赏与动态的剪纸体验中深切了解中国传统剪纸艺术,拉近孩子们和传统民间艺术的距离,领略非遗传承人的工匠精神,感知非遗艺术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