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妇女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激发内生动力——市妇联召开巾帼农业经济发展联盟成立预备会议

时间2019-04-20 09:55  来源:  作者:

  为助力我市乡村振兴,贯彻落实省、市委提出的“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精神要求,市妇联围绕“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开展了“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目前,我市妇女农业经营中存在的“散、弱、小”,各自为战,产业规模小、经营较为分散、产销信息不对称、政策获取滞后、产品收益低、种养技术缺乏、科技含量低,利用互联网及对接市外更大市场的能力不足等短板,为较好地解决这些农业企业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我市从事农业经营的妇女搭建一个资源共享、抱团发展、互利多赢的平台,市妇联拟将全市56户从事养殖种植妇女大户组织起来,成立枣庄市巾帼农业经济发展联盟,建立“种植大户+合作社+电商+市场经销经纪人”四位一体的产、供、销一条龙的联合互助体系,更好的推进巾帼农业向“订单农业”发展,走规模化、品牌化、集约化的现代化农业经营之路。

  4月19日下午,市妇联组织召开了枣庄市巾帼农业经济发展联盟成立预备会议。市妇联副主席路正霞、各区(市)发展工作负责人、枣庄市巾帼农业经济联盟骨干成员、我市贵诚超市、善利元超市、电商等经销经纪人,及部分巾帼创业创新指导服务团专家等20余人参加会议。

640.webp.jpg

  座谈会上,路主席就我市巾帼农业经济发展联盟成立的时代背景、目的意义、发展前景及任务作用等作了发言和指导,参会成员围绕企业发展需求以及对联盟下步运作方式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市农业局的两位专家根据自身业务职能和技术专长,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政策进行了重点解读、对农业种植技术提出了指导建议。大家频频互动,气氛十分热烈,认为联盟成立的非常及时和必要,大家将踊跃参与,努力将联盟建成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平台,为自身农业经济发展及推动枣庄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640.webp (1).jpg

  通过会议,大家形成共识:巾帼农业经济发展联盟成员之间要切实加强交流合作,充分利用联盟提供的平台,促进信息、技术、市场等资源共享,强特色、去短板,积极探索合作发展的途径,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并结合当地文化优势、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等创新经营、打造精品,不断增强自身发展能力,共同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枣庄篇章”书写浓浓一笔。各联盟成员在实现自身发展、做大做强的同时要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体现自身的社会价值,以项目带动或基地扩大规模的形式,在良种提供、技术服务、安置就业等方面向周边贫困妇女提供支持和帮助,帮扶带动更多贫困妇女创业发展、增收致富。各区(市)妇联也要继续加大对本地巾帼农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优化经营发展环境,建立帮扶联系机制,帮助解决联盟成员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进行对接,以聚各部门之策助推联盟成员做大做强。

  会议还就联盟下步的组织架构、运营模式等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建议,为联盟的正式成立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