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妇女权益

枣庄市:交流婚姻家庭辅导经验 实施“破难行动”为幸福护航

时间2019-04-12 09:51  来源:  作者:

  近日,滕州市婚姻家庭辅导工作会议在滕州市市委党校召开。枣庄市妇联副主席鲁海燕,滕州市妇联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各镇(街)妇联主席及志愿者骨干等近60人参会。各区妇联分管主席、权益部长等观摩会议并现场参观学习。

640.webp.jpg

  会议由滕州市妇联主席主持。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代表作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的方法技巧》专题讲座,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案例,从心理学的角度详细的讲解了婚姻缔结与解除的途径、危机婚姻与死亡婚姻、离婚前调解的流程与方法。授课内容精彩生动,深入浅出,为全市婚姻家庭辅导和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提供了借鉴。

640.webp (1).jpg

  其他参会志愿者代表分别分享了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并针对调解中遇到的事例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360截图20190422144930422.jpg

360截图20190422144942801.jpg

  鲁主席作了讲话,对滕州市婚姻家庭辅导工作探索模式、创造经验、提升标杆、作出表率、走在前列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是妇联组织积极回应社会关注需求,更好地服务民生,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妇联落实群团改革要求、创新参与社会治理的具体举措,功在当代、利在长远,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

640.webp (2).jpg

  她希望各级妇联组织要提高服务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不断降低离婚率,提高劝和率。要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婚姻家庭辅导工作扎实开展,加大志愿者培训、管理和服务力度,使之更符合时代特点、党委政府要求、妇女儿童和家庭期盼。要形成工作合力,动员、凝聚和培育社会力量,探索、总结经验做法,确保取得实效。

  滕州市妇联主席安排部署了滕州市下一步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希望大家要作为重点工作狠抓落实,提高思想认识,注重发挥妇女“两个独特作用”,宣传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发挥专业特长,刻苦钻研业务,改进方法技巧,提供有“温度”的妇女维权和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以家庭平安促进社会和谐。

640.webp (3).jpg

  下午,与会的市及各区(市)妇联分管领导、相关部室人员等到滕州市婚姻家庭辅导中心现场,实地查看了婚姻登记处办证大厅、颁证厅、婚姻辅导室、离婚候登室、离婚室、婚姻家庭辅导中心等功能区,查阅了辅导工作档案,听取了滕州市妇联、民政局负责人和志愿者等婚姻家庭辅导经验介绍,与工作人员、志愿者们进行了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了辅导中心硬件建设、人员配备、志愿者招募、运行机制、工作成效等情况。各区(市)妇联纷纷表示,此次通过会议、现场学习经验,解疑释惑,收获颇丰,滕州模式可复制、借鉴,将对标先进,理清思路,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640.webp (4).jpg

  滕州市婚姻家庭辅导中心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行动,对协议离婚人员开展婚姻指导、心理疏导、婚姻危机干预、法律咨询等服务,同时联合法院将范围扩大到诉讼离婚,打造了“五个一、四步走”、协议和诉讼离婚全覆盖的婚姻家庭辅导工作“滕州模式”。截至今年3月底,共辅导离婚夫妻1054对,其中劝和494对,劝和率46.87%,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有力推动了家庭和谐,社会稳定。中国妇女报、省妇联新媒体平台、大众网等多家媒体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