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巾帼风采

【“巾帼建新功·献礼十九大”演讲比赛优秀作品展播】王腾: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检验工作的“晴雨表”

时间2017-10-30 10:01  来源:  作者:

    微信图片_20171129100354.jpg

        我叫王腾,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英语笔译专业,硕士研究生,是滕州市龙泉街道滨江花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您可能会问:211、985毕业的研究生,去居委会干什么?其实,我是一名大学生村官,从居主任助理到居党支部书记,让我体会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到基层去,为百姓办事,为党旗添彩!
    刚到社区的时候,我想,咱不能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就完了,作为党员,不能光干分内的事情,我必须给自己“找事儿”。
    这几年,我们支部一直认真开展“大走访”活动。说实话,最初我还是信心满满的,认为不会有太多矛盾问题。因为这几年滨江发展态势很好,国家级奖项九项,省级荣誉十五项。这个不足0.4平方公里的小社区,拥有各支活动队18个,志愿者500余名;同时,这个滕州市最大的万人社区,多年实现“零上访”、“零超生”、“零违纪”。但走访下来,我有三个“想不到”:一是想不到意见建议那么多,二是想不到滨江社区还有不少困难群众,三是想不到有些好政策群众还不“领情”。三个“想不到”给我浇了一盆冷水,我不停地在走访中反思,在反思中走访。这里,我想用刻在脑海里的一组表情,来汇报自己的体会。
    第一个表情,是一个老大娘的“怒容”。85号楼前有一块空地,物业安装了一批健身设备。这下孩子们可乐坏了,玩到晚上八九点仍然不愿回家。但是楼前楼后的十余户老年住户可却遭了秧。我们支部了解情况后,立即召开五方联席会议,最后决定由我们支部负责做双方的工作,物业每天晚上八点半准时将健身器材锁上,八点半之前孩子尽情玩耍,八点半以后老人可以安眠。由此可见,社区工作者不仅要代表和维护群众根本利益,还要协调每天发生着的具体利益关系,当好协调员和服务员。很多工作,我们不能满足于做了,还要看有没有做好、有没有做到位,千万不能我们很有成就感,到头来群众却没有获得感呀。
    第二个表情,是一户困难家庭的“愁容”。我走访的滨江社区31号楼的一户家庭,一家人借住在滨江弟弟家,妻子出车祸被撞成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老大读大学,老二还在读幼儿园。大姐躺在床上默默流着泪,奶奶拉着我的手跟我讲着家庭的不幸。孩子很内向,站在一旁一声不吭。你可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这一家人该怎么生活啊?“我不会像以前那样傻得不敢看病了,因为现在我不怕了。”大姐这样说。城市居民医疗保险、民政的二次报销是她坚强的后盾,再加上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两癌筛查。如今,大姐看病吃药方面完全没了顾虑。国家的低保、医保让这一家过上了有保障的生活,养老保险更给她送来了长期饭票。再有5年,她就可以领养老金了。曾经,一想到两个孩子的将来,大姐就会忍不住流泪,如今,党和政府解除了她的后顾之忧。一提起这些事,大姐就有一肚子的话要说:“以前我埋怨过老天,埋怨过生活,觉得日子没法过了。现在我不怨了,有了国家的这些好政策,我们一家人不光能生活,还能幸福地生活。感谢党、感谢政府为我们做的这些实事、好事。”说这些话时,她那读幼儿园的小儿子就会在一旁高兴作揖。山东是铁道游击队故乡,革命战争年代老百姓把“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毫无保留地拥护和支持我们。现在经济发展这么快,党的惠民政策不仅温暖着广大百姓的心,也深深震撼着像我这样的普通党员。我忽然发觉自己的工作不再是简单枯燥、乏味无趣的,在执行党的各项政策让更多的老百姓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时候,我也收获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和骄傲。我愿意用我的付出,为我可爱而又淳朴的父老乡亲们做这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我更愿意用我的行动,努力做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党员。作为最基层的社区工作者,我们一头连着上级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定不能让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还“在路上”,卡在了“最后一米”,“虎头蛇尾”,一定要确保落小落细落到位。
    第三个表情,是一位独居老人的“笑容”。王翠兰老人告诉我,没有其他困难,就是一个人生活,感到很寂寞。我随即与社区“两委成员”商量,成立夕阳红互助小组,并邀请她参加社区老年大学音乐班、书法班、国画班、心理健康讲座等各类课程。老人们都说王老师有副好嗓子,于是,我替她报名参加了社区邻里文化节,想给她一个惊喜。王老师说我没有登过台,怕演不好给社区丢脸。我说不要紧的大姨。我邀请社区志愿者翟伟给她义务辅导乐理知识,党员志愿者王桂桐进行心理解压辅导。在第二届社区文化节上,王老师和翟伟演唱了歌曲《鸿雁》,赢来了邻居阵阵叫好声。在第三届邻里文化节上 ,王老师和小志愿者一起宣读了《邻里守望》倡议书,为社区带来了向上向善好风尚。现如今王老师在社区群众中很有威信。她拉着我的手高兴地说,小王,夕阳无限好,不是近黄昏,夕阳无限好,枫叶正当红啊!老人的笑容,让我很开心。是啊!老百姓的幸福其实是很具体很简单的,你帮他换个家门口的路灯泡、疏通一下小区里的下水道,甚至在路上跟他握个手、问个好,他都能高兴一阵子,都能记住你的好。那么群众的笑脸从哪里来?我觉得,就是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来,就是从面对面、手拉手的交流沟通中来,就是从过去现在的变化中来。
    大走访活动,我最大的体会是:做好群众工作没有捷径可走,一家一户地走访、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看似一个笨方法,但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好方法,也是我们党永远少不了的传家宝、好传统。
    群众的表情是最生动、最真切的,群众的表情就是检验我们工作的“晴雨表”。掌握群众的“表情包”,把各项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我认为,就是新时期下,我们社区工作者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党性修养的必修课,就是新时期下我们基层共产党员的特权和担当!
     在推进“两学一做”的生动实践中,我们支部正努力让群众的愁容越来越淡,怒容越来越少,笑容越来越多。每当我看到滨江社区的变化时,心里的苦和累也就抛到九霄云外了,因为我把真情交给了所有的居民,我把我的发展和滨江的发展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在这里,我发现了自身的价值,更找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