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巾帼风采

【“巾帼建新功·献礼十九大”演讲比赛优秀作品展播】徐世琴:我的十年

时间2017-10-31 10:42  来源:  作者:

                 微信图片_20171129103943.jpg

       1996年9月,我还是一个懵懂的医学生,怀着对医学的无限敬仰,成为枣庄市妇幼保健院一名儿科医生,这是我的第一个十年的开始,也是青涩渐渐褪去的十年,在这十年间,我从住院医师到主治医师,感谢在我从医生涯的路上遇到那么多良师益友,让我快速成长。我忘不了第一次查房时老主任提问的问题,忘不了儿科夜班一个一个不眠而又紧张的夜晚,忘不了治疗病人带给我的成功喜悦,更忘不了那一个夜晚。忘不了那个夜晚,八月十五,我的第一个夜班,碰上危重病人的抢救,最终孩子离开了,当我给他的爸爸妈妈宣布临床死亡的时候,我的心里很难过,因为知道最终总是这个结局,孩子的父母很平静的接受了这个事实,永远定格在我脑海中是那样的一幅悲伤的画面:妈妈拿着口红给已经逝去的孩子涂着苍白的唇,爸爸麻木的看着窗外,身体却在微微地颤抖,我和值班护士静静地看着孩子。从那一次开始,我深深的明白这样一句话:“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我知道:一个好的医生不仅仅是医学技术的先进,更重要的是对病人的关怀和心理援助。

    第二个十年是我逐渐成长的十年,从主治医师到副主任医师。在这个十年的开始我从儿科医生转为儿童康复科医生。2005年之前,枣庄没有儿童康复,脑瘫的孩子、智力低下的孩子要去济南、北京、上海等地去治疗,根据当地患者需求,在枣庄市卫计委和医院的支持下,我们创建了枣庄市首家儿童康复科,那时候真的是巾帼不让须眉啊,女医生、女护士、女康复治疗师,我和我的姐妹们十年间把儿童康复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功创建成为今天在鲁南地区享有盛誉的康复专科,我们现在是山东省首批康复治疗技术培训医院、山东省脑瘫儿童康复训练基地、枣庄市儿童脑瘫康复指导中心,2013年11月主持创建枣庄康健儿童脑瘫研究所,我任所长,我们致力于儿童脑瘫的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工作,2017年4月成立枣庄市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我任主任委员,至此,枣庄妇幼儿童康复,引领枣庄市儿童康复专业的发展。我也先后获得山东省十佳青年医师、枣庄市市政府嘉奖、枣庄市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我和我的巾帼姐妹们做好专业同时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成立“爱的启航”志愿者团队,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到社区到乡镇到福利院到特教学校为有需要的儿童提供康复训练及心理辅导。在儿童康复繁忙的工作中,我们每天感受孩子们点点滴滴进步的快乐,走在病房的走廊上,坐在我的诊室里,会突然有一个满脸喜悦的妈妈或者爸爸急切的告诉我:徐医生,我家宝宝今天会爬了;徐主任,我家小子今天喊我爸爸了。有的时候,孩子的一点进步,在外人看来微不足道,但是在他们父母那里却是欣喜若狂的好消息。因为儿童康复工作是不同于其他临床工作的岗位,没有产科初生的喜悦,没有儿科快速治愈的欣喜,在儿童康复科我们有的时候看到的就是人间的悲剧,一个诊断残疾的孩子对一个家庭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的噩耗,治疗的过程是漫长而又煎熬的过程,有的中途崩溃了放弃了,但是我们康复人是对每一个孩子充满信心、爱心与耐心,为这些折翼的天使插上飞翔的翅膀,让他们一样拥有快乐的童年。在我从医生涯第二个十年里,我收到了我今生都难以忘怀的礼物:一幅兰亭序书法十字绣。这是我的好多个孩子的妈妈在紧张的康复训练之余,你一针我一线慢慢的绣出来的,当我捧着这份沉甸甸的礼物时,心里是满满的感动,眼里有抑制不住的泪水。

    如今我站在第三个十年开始,我期待是我成熟和收获的十年。医学是如履薄冰的缺陷医学,我永远都感恩感谢我的病人,他们让我在医生这条道路上越走越长,越走越宽越远越快乐。因为这个我热爱的职业,让我感受人世的温暖和爱,如果让我再一次选择职业,我依然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