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巾帼风采

【“巾帼建新功·献礼十九大”演讲比赛优秀作品展播】肖滨:一个公交人的平凡之路

时间2017-11-02 10:34  来源:  作者:

 微信图片_20171129103711.jpg

     大家好,我叫王桂棋,是咱们枣庄公交的一名忠实乘客,每天上下班都是乘坐brt穿梭在新老城区。
     大家好,我叫肖滨,是枣庄公交的普通员工,同时也是咱们枣庄公交的一名忠实乘客。
     我们在公交车上相识,我们也是在公交车上认识了她,一位叫孙杰的女驾驶员。
     对于孙杰,作为一个书画人,我想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她的敬意
     对于孙杰,我也想跟大家聊聊她……
     大家的印象中啊,总觉得开大车是男人的事,可在我们枣庄公交却活跃着这样一批女英雄,她们开起车来胆大心细,技巧娴熟,其中孙杰就是这帮女驾驶员中的佼佼者。
     当乘客遇到紧急情况时,她总是尽力施以援助。15年“十.一黄金周”的一天,孙杰驾车行至复元五路站时,上来一位老大娘,大约行驶了3、4分钟,孙杰听到车厢里一片混乱,原来刚才上车的那位老大娘突然晕倒了,孙杰紧急靠边停车,轻扶老人平躺在地板上,并安抚车上其他乘客,随后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车上的乘客大都同意先救人。凭着娴熟的驾驶技术和BRT信号灯优先,在距离医院不足几公里时孙杰驾驶的车辆与120急救车汇合,因为抢救及时突发心胀病的老大娘转危为安。在重新返回驾驶室时,车上的一位老大爷激动地对周围乘客说:“都说咱们枣庄BRT车美,没想到咱们的驾驶员心更美!”
       由于一心扑在工作上,孙杰对家庭、对孩子的关爱都给予得太少。2015年11月24日,枣庄遭遇数十年不遇的暴雪,气温骤降,城区道路湿滑,为确保市民正常出行,公司于凌晨3点启动特殊天气应急预案,考虑到驾驶技术及驾驶经验等方面原因,车队领导安排孙杰出第一班车,而此时她五岁的女儿正在发高烧,央求要孙杰陪着上医院,可是孙杰考虑到现在情况紧急,车队离不开她,广大乘客更离不开她,于是她对丈夫说:“对不起,你先带孩子去看病吧,我一定要出第一班车!”。忙碌了一天,晚上下班后,孙杰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看到丈夫正在给女儿喂药,此刻,她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紧紧抱住了丈夫和女儿,哽咽着说:“我亏欠你们太多了,等我退休了,我一定好好补偿你们!”乖巧的女儿仿佛听懂了妈妈的心声,摸着她的脸说“妈妈不哭,妈妈开的车最大,妈妈车上坐的人最多,妈妈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这些年来,孙杰用真诚换真情,用诚信换诚意,为枣庄公交奉献青春的同时也在乘客心中播下了爱的种子,一位市立医院的医生在信中这样写道:感谢你给我们每一位乘客带来的欢乐,坐你的车不仅仅是为了出行,更是一次愉快的精神享受。一位文化路小学的学生在离开枣庄去外地求学前,用自己的零花钱买了一大包胖大海送给孙杰,并在附带的卡片中这样写到:敬爱的阿姨,我以后再也不能坐您的车了,请收下我这小小的礼物,冬天来了,请您保护好您的嗓子。
       她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朴实无华的言行,没有光辉的事迹,只有平凡普通的工作,但就是这朴实和平凡诠释了公交人对公交事业的热爱和忠诚。手握方向盘,就承担着一份使命,一份承载乘客生命安危的使命。他们迎着朝霞启程,身披星辰回返,在公交战线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孙杰只是无数枣庄公交人中的一员,勤勤恳恳的枣庄公交人正用实际行动,服务于市民服务于社会。正是他们,在这平凡的工作中演绎了生活中的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