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巾帼风采

【“巾帼建新功·献礼十九大”演讲比赛优秀作品展播】陈爽:喜迎十九大 巾帼气象人

时间2017-11-03 17:54  来源:  作者:

        微信图片_20171129095541.jpg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广大妇女们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中,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全面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美丽中国梦的实现。
      “巾帼建功展风姿,献身气象谱新曲”。在枣庄市气象台这个预报团队里有75%的女性,她们和男同胞们一样,在同一个平台上挥洒着辛勤的汗水,施展着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她们又以巾帼不让须眉的顽强拼搏精神,付出比男性更多的辛劳与努力,用她们的坚韧与执着,以及女性独有的缜密才思与勤劳智慧撑起一片天地。她们始终践行着“准确 及时 创新 奉献”的服务理念。为此,她们付出了太多太多。
      今年6月22日预报工程师王倩值班,根据她的预报结论:22日下午到夜间,全市将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当时已怀有8个月的身孕她,还仍坚持着24小时预报值班工作。根据前期天气条件,我市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土壤失墒严重,按照市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的安排,将开展一次人工增雨作业。接到工作任务,她密切注意天气变化,综合运用各种气象资料,准确判断降水影响时间和影响范围,抓住有利时机,指挥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顺利进行。本次降水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因素影响下,滕州,薛城普降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小雨量级。这次改善了土壤墒情,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同时净化了空气,降低了森林气象火险等级。等到工作结束后,已到第二天的早晨,她就这样挺着一个大肚子在电脑旁一坐就是一整晚,盯着电脑屏幕一看就是整整的一夜。领导、同事们曾多次提出让她休息,她都婉然拒绝,一直坚持到预产期的那一天。她说这是她的工作,她要对得起党对她的信任与培养,只有认真努力工作心里才踏实,才对得起她多次被评选为“山东省优秀值班预报员”的这份荣耀。其实,像王倩这样奋斗在气象一线的宝妈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
        不仅如此,在日常的工作中他们更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她们的荣誉证书就是对她们最大的肯定。 在大家的共同积极努力下,她们所在的预报团队获得“2016年度全市气象服务先进集体”;今年,获得“全省三夏期间逐日滚动降水预报”竞赛中第一名。另外,她们还获得1-6月“全省最低、最高气温预报准确率”第一名。这只是他们荣耀路上的冰山一角,而这一切都是她们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和一颗一心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所换来的。

       一年365天日日夜夜的坚守,对她们而言这不仅仅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在做好公益服务的同时,对枣庄市举办的一些大型活动(为和平行走、智运会、国际马拉松赛等)、高考、中考、中秋节、两会等重大社会政治经济及节日活动提供专项服务并取得较好成绩。
       今年的汛期比往年同期降水量增长了41%,这给农业的生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而在今年8月份我们一线女同胞们去古邵镇进行为农服务时被田主刘大爷一把抓住,他感慨万千的对我们说:今年他在收割小麦时因为天天关注本市天气预报,知道大雨将至他提前收割了小麦,并进行了晾晒,在玉米成长期的时候提前做好排水工作,所以今年的收成基本没有受到任何损害,一家人今年的吃饭是不用愁了。当我们看着刘大爷满脸褶皱的笑容和布满老茧的双手时,内心总是被某种东西所触动,其实我们每次走在田间做为农服务时内心总是充满着说不出的感动,而这种感动更加促使我们要努力工作,为他们的生活尽自己微薄的力量,为人民的衣食住行保驾护航。
动态针分割线

       祖国逢盛世,巾帼建新功,过去的成绩,凝结着她们的心血和智慧;未来气象事业的发展,仍需这些“半边天”的责任与担当。在2017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用奋斗绽放华彩的枣庄巾帼气象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致共同撑起一片湛蓝的天空,以更加辉煌的业绩为党的十九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