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庭家风

关于开展“美在我家”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4-02 10:25  来源:  作者:

各区(市)妇联,高新区政工部,市直各单位、高校妇委会,各大企业女工委: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家庭文明建设,传承好家训好家风,推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论述落实落地落细,引导全市妇女儿童和家庭以科学文明和谐的价值理念,提升家庭精神追求,创造美好家庭生活,2019年在全市开展“美在我家”系列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化“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各级妇联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突出“美丽家园建设”,实施“清洁卫生我先行”、“绿色生活我主导”、“家人健康我负责”、“文明家风我传承”四项活动。各级妇联组织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发挥妇女作用,引领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成员创建“庭院美、居室美、家风美、文化美”庭院,将家风家教理念融入“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培育家庭成员的家庭美德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挖掘“美丽庭院”的文化内涵和基因,植入创建活动,使“美丽庭院”成为延续家庭文明历史、传承乡村记忆、留住乡愁的文化承载,体现“美丽庭院”的文化价值品牌化。“美丽庭院”创建要结合本地实际,打造一院一景、一院一韵,体现不同特色。各级妇联要层层发动、四级联动,大力实施“美丽庭院”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美丽庭院”、精品庭院创建覆盖率2019年底力争达到35%、7%,确保2020年分别完成50%、10%的目标。

  (二)传播正能量,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命名“五好家庭”活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确立的目标任务,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在促进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中建新功,按照国家、省妇联要求,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将常态化开展。各区(市)、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寻找“最美家庭”和命名“五好家庭”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工作实际,统一部署推进。要以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家庭生活和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独特作用为着力点,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大力传播优秀家风,广泛宣传,深入挖掘,确保完成今年寻找“最美家庭”、命名“五好家庭”、“绿色家庭”活动的任务目标。

  (三)弘扬传统文化,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活动。积极开展本区(市)家风、家训、家教主题巡讲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和讲座,讲优秀家风、家教、家训,说身边道德,评家风故事,让广大群众在活动中感受道德力量,感受家风魅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美在我家”主题活动融入“家庭文明建设工程”,与寻找“最美家庭”、命名“五好家庭”、“绿色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家庭角色及好家庭家风巡讲、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每年5--6月)、“给妈妈写一封信”、“弘扬家国情 礼赞新时代”、书画摄影作品征集、“我家最美一瞬间”短视频征集等活动相结合,弘扬中华民主家庭美德,展示家庭感动温暖瞬间,引领更多家庭学最美,争最美,做最美。要发挥职能优势,精心搭建载体,积极拓展平台,把好家风与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先模人物挖掘宣传等相结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风家训的传承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区(市)、镇(街)、部分村居(社区)、有关部门至少举办一次家风家训内容的巡讲。

  (四)发挥独特作用,实施“母亲素质提升工程”活动。各区(市)、各有关部门要制定工作计划,精心设计内容,采取有力措施,认真组织实施。要对照市家庭教育五年规划目标任务,建好用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启动“母亲素质提升工程”百场巡讲,用两年的时间开办相关知识讲座100场,推动家庭教育健康发展,母亲素质不断提升,和谐社会有效构建。在“妇女之家”及省、市妇女儿童家园等阵地挂牌打造“母亲讲堂”,扩大各级“母亲素质提升工程”讲师团队伍,对不同层次母亲开展教育培训、咨询服务等。通过开展“书香飘万家”齐鲁家庭读书系列活动,寻找一批“书香之家”,建立一批亲子阅读体验基地。通过打造亲子课堂,组织亲子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母亲在亲子实践中与孩子同学习、共成长,用科学的教子理念,办好家庭这所“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为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五)发挥家庭优势作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要重视家庭建设,培育好家风,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训,把家庭文明建设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要发挥家庭优势,积极做美丽家园的守护者,从现在做起,从家庭做起,开展家庭、楼道、庭院、社区、公共场所绿化美行动,绿色环保宣传和市容市貌整洁行动等,开展最美、五好、绿色等家庭及好媳妇好婆婆等优秀家庭角色寻找、创建、命名和以家庭为主的亲子阅读、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童谣传唱、留守困境儿童关爱等活动,引领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把美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角落。充分展示妇女儿童和家庭参与创城的成果、风采及典型,让妇女儿童、家庭以主人翁姿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提升自我文明素养,自觉从我做起,以自己的行为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家人参与创建,使每个家庭成员在创建活动中自我学习、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营造“人人行动、户户参与”的文明创建氛围,积极争当全国文明城创建活动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和监督者。

  二、工作要求

  各级妇联组织、各有关单位妇委会要充分认识“美在我家”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工作实际,统一部署推进。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开辟“美在我家”主题活动专题专栏专版,立体化宣传,发现挖掘典型,用鲜活事例,展示家庭文明风采、讲述家庭文明故事、传播家庭文明理念,使最具特色的“美在我家”层出不穷,在全市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枣庄市妇女联合会

2019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