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庭家风

“四不两直”广泛调研,“破难行动”持续推进

时间2019-11-28 08:35  来源:  作者:

为充分了解基层妇联两项“破难行动”落实情况,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近日,市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鲁海燕带领权益(家儿)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分别、分批到各区(市)调研“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和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建设运行工作。

640.webp.jpg

  调研组一行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分别深入到滕州市东沙河镇耿楼村、马河口村、薛城区常庄镇郭洼村和曹沃村、山亭区桑村镇艾湖村和桑村村、市中区西王庄镇西花沟村、峄城区古邵镇古西社区和阴平镇胡庄村、高新区兴城街道西石沟村和梁庄村等“美丽庭院”示范户家中随机调研抽查指导,仔细查看了庭院、居室、厨厕卫生,与女主人亲切交谈,从住户庭院、居室、畜舍、仪表、文化等方面对每户庭院进行创建指导。

经过入户抽查走访,对全市的“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调研组对区(市)在“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工作举措和成效予以充分肯定,要求各区(市)要将“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作为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最大限度的调动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参与创建工作的热情,切实推进“创建工作;要因地制宜,注重挖掘村庄特色内涵,并将在入户调研抽查中发现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及时宣传推广,存在的不足及时加以纠正;要坚持长效机制持久干,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和不足,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创建成果,为下一步以更高标准和要求不断提升我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品质奠定坚实基础。

在婚姻家庭辅导调研中,调研组一行到分别到市中区和峄城的结婚登记、离婚登记、婚姻家庭辅导中心现场,听取了区妇联、民政部门关于辅导中心装修、改造、办公、设备配备等硬件建设和志愿者招募及婚姻家庭辅导工作推进等有关情况汇报,查阅了相关工作记录,并与现场的工作人员、志愿者进行了深入交谈,并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建好、用好辅导中心,科学嵌入流程、实现离婚辅导全覆盖,推进“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及志愿者服务管理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区(市)妇联立足实际,积极与民政等部门联动协作,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打造婚姻家庭辅导品牌;强化服务前置,关口前移,推动村(居)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建设步伐加快;继续探索实施志愿服务嵌入离婚程序服务,确保实现100%的辅导率;不断提升志愿者素质和团队管理水平,创新辅导工作方式方法技巧,保证辅导工作的规范化开展,不断提升劝和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