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庭家风

滕州市东郭镇:建设“美丽庭院” 让农民生活更美好

时间2020-04-23 09:05  来源:  作者:

微风徐徐吹过,屋前的桂花散发出迷人芬芳;干净整洁的柱子上,一盆盆被吊起的吊篮井然有序;石板小桥里,五颜六色的鱼儿在自由自在的玩耍;墙壁上图画雅致,红豆杉、万年青等点缀在旁……走进滕州市东郭镇辛绪村“美丽庭院” 仇光兰家,“颜值爆表”的庭院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微信图片_20200423091247.jpg

自今年东郭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来,各村围绕《滕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和《滕州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千村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机构、明确目标任务、创新思路举措,大力宣传创建工作的意义和卫生“脏乱差”的危害,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转变观念,养成文明卫生健康的生活习惯,增强“美丽庭院”创建意识,发动吸引更多家庭动起来、创起来、赛起来,让创建“美丽庭院”成为自觉行动。

微信图片_20200423091251.jpg

美丽乡村建设,一个都不能少。庭院是每个人生活的家园,把家园建设好是大家共同的愿望和追求。发展庭院经济、传播文明家风、邻里交流谈心……庭院承载着美好的愿望。随着东郭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已成为东郭镇不少农村庭院的标配。

微信图片_20200423091255.jpg

 “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推进过程中,东郭镇妇联结合东郭镇农村人居环境千村整治“集中攻坚行动”,以村为组织单位,采取村民小组推荐,村民代表议事会通过,村委会及党支部表彰的办法,同时,充分发动群众参与自评和互评,实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美丽媳妇”、“美丽婆婆”、“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活动本着群众自愿参与,评选逐级晋升的原则开展。各村将评选出的“美丽媳妇”、“美丽婆婆”、“美丽庭院”示范户名单报镇妇联,妇联将择优推荐上报。

微信图片_20200423091259.jpg

随着“美丽庭院”建设呈现出较好成效,广大农户对居住环境又有了更高的追求。自提出打造“美丽庭院”后,全镇上下一盘棋,基层群众的创建热情高涨。先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建,又规划设计庭院风格,摆盆景、种花草、平场地、建围栏,家家户户忙得不亦乐乎。“我家庭院还不算最漂亮的。”东郭镇中村村民巩华对记者说,他家已是“美丽庭院”示范户,但还想在此基础上升级,再种一些果树;每年秋天,院内硕果满枝,在自家院子里就能感受丰收的喜悦。

微信图片_20200423091303.jpg

 但闻路边花香阵阵,又见低空鸟雀翱翔——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在创建‘美丽庭院’工作中,我们注重发挥村民的创造力。”该村支部书记贺成宝告诉记者,村民们在建设“美丽庭院”时大多因地制宜,使其与周围环境协调;有些家庭小院的地面是用捡来的各种碎石块打造的,经济实惠又充满艺术气息。

微信图片_20200423091307.jpg

优美庭院人人爱,美丽乡村家家享。“在美丽文明的辛绪村,生活在绿意盎然的环境中,心情时时刻刻舒畅,感觉年轻了好几岁,干什么事都有劲头。”仇光兰说。正是因为上下一心、共创共建,以往略显杂乱的农村才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正是因为每户庭院的改建都始终遵循“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美、文化美”的原则,才能打造美丽舒适家居环境,才有文化品位和地方特色。

微信图片_20200423091311.jpg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仅仅一家创建成‘美丽庭院’是不够的,只有全社会都参与,整个社会才会更文明、更和谐。”东郭镇党委副书记党琪表示,今后镇妇联将持续紧紧抓住“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不放手,围绕打造“五美”要求,发动广大妇女持续推进“美丽庭院”建设,争取一年上一个台阶、一年提升一个档次,最大限度发挥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家庭的“半边天”作用,培育文明风尚,以每个家庭的“小美”聚合成整个东郭的“大美”。

微信图片_20200423091315.jpg

微信图片_202004230913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