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庭家风

省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调研组来枣开展反家庭暴力“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调研评估

时间2021-04-10 10:25  来源:  作者:

  为全面推进反家庭暴力“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进一步提升反家庭暴力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4月7日至9日,由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光峰带队,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齐延安,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淑萍,省妇儿工委办专职副主任孔静珣等组成的山东省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调研组,对我市《反家庭暴力法》《山东省反家庭暴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调研评估。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涛,市政府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邵士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传海,市妇联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李雪晶,市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鲁海燕,滕州市委书记刘文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健,市中区委书记王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侯宗伟,台儿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孔祥君及市直、区市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活动。

640.webp.jpg

640.webp (1).jpg

640.webp (2).jpg

  市人大召开了反家庭暴力“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调研评估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涛主持会议。

640.webp (3).jpg

  会上,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邵士官汇报了枣庄市贯彻实施反家庭暴力“一法一条例”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和《山东省反家庭暴力条例》实施以来,枣庄市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密切配合、主动参与、大胆实践,积极构筑“党政领导、妇联协调、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反家暴良好格局。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反家暴工作有机融入“平安枣庄”建设之中,统筹谋划,同步落实,切实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市人大建立了枣庄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成立评估工作联席会议和专家组,密切关注反家暴“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从源头上推动法规政策体现性别平等。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不断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扎牢反家暴坚实藩篱。

  会上,市妇联、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等单位围绕各自职能,就贯彻实施反家暴“一法一条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发言。

640.webp (4).jpg

  省调研评估组对枣庄市在反家暴“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中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张光峰主任作重要讲话,对我市下步反家暴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实施“一法一条例”的重要意义,要将反家暴工作与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弘扬良好的社会风气去认识、去把握、去做好反家暴工作;二是要在具体工作中落实“一法一条例”,将反家暴工作纳入全市各项事业中统筹推进,切实保障家庭成员特别是妇女、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三是要强化以预防为主,教育、矫治与惩处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将反家暴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使宣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关爱妇女儿童、反对家庭暴力成为国家意志、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640.webp (5).jpg

  调研评估组一行先后到市中区永安镇派出所、滕州市婚姻家庭辅导中心、滕州市人民法院等现场开展实地察看。

  在市中区永安镇永安新型社区警务区,听取了永安镇派出所早在2013年就开始探索实施的家庭暴力告诫书制度和反家暴经验法,详细了解了派出所处置家暴警情、发放家庭暴力告诫书、跟踪回访工作情况,查阅了家暴档案资料,对警务区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建立民警说事心语工作室调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协助家暴案件办理等经验做法给予肯定。

640.webp (8).jpg

  在台儿庄区,实地调研了妇女就业情况,参观了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船妹子工作现场,调查了解妇女就业、生活和权益保障等情况,交流讨论了企业职工开展自主培训、技能提升及稳定就业等方面的问题。

640.webp (9).jpg

  在滕州市婚姻家庭辅导中心,调研了辅导中心建设、志愿者招募管理和婚姻家庭辅导流程及辅导率,特别是在反家暴“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中的作用发挥等情况,实地查看了档案资料,对滕州市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坚持防调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理念,扎实推进“婚前”培训、“婚中”辅导,“离婚”调适,做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和反家暴等工作经验给予肯定。自“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以来,滕州市共调解离婚夫妻11914对,劝和率56.9%,辅导新婚夫妻18000余对,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640.webp (10).jpg

  在滕州市法院,全面了解了我市“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辅导向法院延伸的创新举措、“善国善家”专业化家事裁判经验做法,实地查看了家事少年审判庭及档案资料,对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贯彻实施反家暴“一法一条例”,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构建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促进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和服务的做法表示认可。
  此次调研评估工作实行省、市联动,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调研组同时开展反家暴“一法一条例”调研工作。
  下一步,市妇联将以此次调研评估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反家暴“一法一条例”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完善维权网络建设,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及“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等重要指示精神,切实维护家庭成员的合法权益,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平安枣庄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