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庭家风

战“疫”时刻 |文明环保过清明 “美丽庭院”筑屏障 家庭防控有力量!

时间2022-04-01 08:29  来源:  作者:

当前,国内本土疫情多点频发,恰逢清明时节,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我市已出现多例确诊病例,家庭成为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小单元和重要防线!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干净整洁的家庭环境,对于防控疫情至关重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农村也是“主战场”,需要广大农村家庭进一步增强防控意识,从我做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按照“五美”标准开展家庭卫生整治行动,用“美丽庭院”的卫生清洁良好习惯,筑牢抗疫防线,文明过清明,环保祭先辈。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妇女和家庭力量。

现向全市广大农村家庭发出如下倡议:

主动防御,当好防疫“排头兵”。树立科学防护意识,正确认识疫情,做到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一米线、用公筷、减少外出,确需外出佩戴口罩,口罩丢弃前进行消毒,确保不造成二次危害。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发现疫情主动报告、主动隔离、主动就诊,自觉主动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筑牢防控疫情的家庭防线。

践行标准,筑牢防疫“硬堡垒”。净化居室环境,勤洗、勤扫、勤擦,让居室靓起来。绿化庭院,柴草不乱垛、粪土不乱堆、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排、禽畜不乱放、墙面不乱贴,种花种树种草,让庭院绿起来。及时清除厨厕垃圾,经常通风透气,使有专用墩布,勤清洁,常消毒,不留卫生死角,避免病菌滋生,让厨厕洁起来。家家户户要落实房前屋后“三包”责任,生产生活用品摆放整齐,生产生活垃圾要定点投放,防止垃圾随处堆放造成环境污染,让村庄环境整洁亮化。利用好线上媒体端口,参加各类家风家训建设活动及家庭文化活动,丰富家庭宅文化,争做“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的参与者,让家庭暖起来。

移风易俗,争当防疫“模范户”。家庭成员要共同居家学习科学疫情防控知识,积极调整心态,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培养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鼓励倡导喜事缓办、白事简办,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文明祭祀,恰逢清明节这一集中祭奠的重要节点,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祭扫和聚集性活动,确需现场祭祀的,提倡错峰祭扫主动劝导身在外地的亲人不返乡祭扫。提倡通过网上祭祀、家庭追思、代为祭扫等方式遥寄哀思、缅怀先祖。

走出风寒料峭,必是春暖花开。人人尽责,家家防控,广大农村家庭携起手来,争做科学防护的示范者、移风易俗行动的倡导者、“美丽庭院”的创建者,同心防疫、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做出家庭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