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庭家风

薛城区妇联:凝心聚力促共建 砥砺奋进勇担当 “四大聚焦”谱写庭院新篇章

时间2022-09-28 14:04  来源:  作者:

一庭一院一世界,一村一落皆美景。“美丽庭院”创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项重要任务。薛城区妇联以“巾帼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以优化生活环境为主线,倡树健康绿色生活、培育良好家风家训、提升居家环境质量,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家庭文明建设、绿色家庭创建等工作,全面引导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通过户户小庭院的雅致,带动村村大环境的蝶变。

截至目前,全区共创建各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7245户,创建比率39.1%,村覆盖率达到100%。总结几年来“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经验,主要表现为“四个聚焦”。  

一、聚焦高站位,启动美丽庭院创建“最强引擎”

薛城区妇联始终坚持把创建工作作为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切入点,坚决扛起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取得了扎实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持续高位创建。 争取党政重视支持、积聚各方资源融入。从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加大创建工作的投入力度,将“美丽庭院”创建列入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工作考核内容,实现工作同部署、齐推进,实现了重点中心工作与具体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整合资源力量,层层传导推进。联合区文明办、区农委办等部门制定创建工作提质升效行动实施方案,明确100%村庄参与创建工作,村村建有“美丽庭院”示范户,明确创建标准,细化评价指标,使各级创建有依据、创评有方向、推进有举措。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抽查评估创建情况,层层压实责任,统筹推进。

明确目标任务,深化认识定位。 将“美丽庭院”创建与落实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流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颂党恩,传家风,学党史,办实事结合起来,区镇逐级成立工作专班,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压实创建责任,切实保证创建质量。

二、聚焦高品质,展现美丽庭院创建“最美风采”

抓好“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对于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薛城区妇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大局,主动发挥优势,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乡村建设,从净化美化家居环境入手,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丰富创建形式,打造“美丽庭院”创建品牌。以活动为载体,组织“美丽庭院”课堂、专题培训,将“美丽庭院”创建纳入特色家庭和优秀家庭角色创评,激发家庭创建热情。指导镇街突出创建特色,打造了“最美庭院”、“最美居室”、“最美家风”等庭院品牌。以“晒晒我的家,争做劳动实践小模范”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少年儿童手抄报、绘画、摄影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指导、鼓励孩子们共同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中来。

强化典型引路,形成“优创优建”长效机制。积极开展评创活动,打造样板镇两个,样板村十一个,以“送奖到户,家家入户挂牌”形式落实比看制度。各镇街村居逐级建立起“比看制度”,常态化入户验收,对示范户进行动态管理,及时升级挂牌、降级摘牌。督促创建效果长效保持;针对创建标准不高、创建成效易反复等问题全面开展“回头看”,切实提高创建质量。建立“积分超市”,以邹坞镇为示范点开展积分换物活动,以“小积分”推动“大文明”,推动创建工作落实落地。

三、聚焦高能量,建立美丽庭院创建“最强支撑”

建立“支部领创+执委参与+党员+创建户”工作制。实现村“两委”牵头,妇联主抓,党员争优,巾帼共建。充分发挥“双带”、巾帼争创的联动作用,切实达到“一花引来百花开”的成效。发挥党员干部和巾帼志愿者带头干,抢先干。对不愿干的家庭带着干、评着干,对不会干的家庭教着干,对干不了的困境家庭帮着干,引导妇女从“要我干”变“我要干”,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巩固和深化“党建+人居环境整治”、“党建+美丽庭院”创建成果,营造优美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引导广大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共享,推进创建活动纵深发展,通过“共驻共建”、志愿服务等形式,促进美丽庭院提档升级。

四、聚焦高标准, 扩大美丽庭院创建“最深影响”

坚持宣传全域覆盖,多措并举、创新形式,不断造浓“美丽庭院”创建氛围,让“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深入人心。丰富创建形式打造“美丽庭院”创建品牌。利用爱薛城app开设专栏,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提升知晓率,激发创建积极性;开设优秀“美丽庭院”创建户展播、“美丽庭院”创建“亮屏”行动,及“晒晒我的家”“小睿带你看庭院”等专题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创建氛围。强化典型引路,形成“优创优建”长效机制。在各村利用循环广播以及在重要路段绿化带、村内墙壁、空闲地段悬挂横幅或张贴喷涂等宣传标语方式,营造村内创建氛围,增强创建行动自觉;组织各种文艺演出,在农贸市场、广场、商店等人员聚集地等开展集中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增强创建自觉,助推村风文明。制作发放“美丽庭院”围裙、T恤、环保袋、折页、年历、地垫、中国结等宣传品2万余份,把“五美”标准做成摆台,放在创建户家中。组织妇联干部、执委、广大巾帼志愿者及包村干部“入网格”,开展形式多样的“美丽庭院”创建大走访大宣讲活动,入户宣传解读“美丽庭院”创建标准,扩大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薛城区妇联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加大“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力度,通过常态化的督促指导,进一步压实创建责任,把创建工作做细做实,充分调动广大妇女和家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一家一户的美丽庭院连成线;将一街一巷的美丽邻里连成片;将一村一品的美丽家园连成景。真正将美丽庭院打造成诗意栖居的诗和远方,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