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庭家风

市中区妇联:将“美丽庭院”创建嵌入基层社会治理

时间2022-09-29 15:18  来源:  作者:

市中区妇联按照《枣庄市“美丽庭院”全域品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创新工作方式,将“美丽庭院”创建嵌入基层社会治理,引导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更新生活观念,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以家庭文明推动社会和谐稳定。

一、“小网格”倡导全员参与

区妇联推行党建带妇建,依托综治网格,充实创建力量,成立以区妇联主席为组长的“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领导小组,依托“俺村那些事儿”妇女议事会、妇女之家等活动阵地,细化网格区域,鼓励妇联执委、女党员、好媳妇、好婆婆等巾帼骨干力量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创建氛围。今年以来,区妇联主要领导带队开展专题调研会10场次,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导检查活动20余场次,召开专题会议6场次,及时有效整合提升创建内涵。

二、“多举措”展现巾帼力量

关心关爱,扶心扶智,为社会治理化解矛盾风险。从群团党建联盟关爱帮扶困难群体出发,坚持“美丽庭院”创建一个也不落下的原则,针对行动不便、自理能力差的低收入家庭,区妇联积极开展“爱心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创新性提出志愿服务1234工作法,各镇街成立“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主动靠上,传授家居收纳小技巧,帮助整理环境卫生,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为引导广大家庭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让“美丽庭院”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区妇联还向全区发出倡议书,组织开展“家庭总动员,大手拉小手”,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净化美化家居环境。村里妇联干部作为网格员,进家入户指导创建,及时排查、发现、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消除了家庭风险隐患。

  三“多融合”创建初见成效

区妇联按照“连线成片、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重点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美丽庭院”典型。2022年全区表扬了200区级“美丽庭院”户和6“美丽庭院”先进村,推荐100户家庭申报2022年枣庄市级“美丽庭院”候选家庭,500户申报2022年市中区级“美丽庭院”候选家庭。六月份,区妇联会同区委宣传部、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发文,线上、线下开展了文明诚信建设表彰会议,倡导以“家风美”促进“庭院美”,以小家之美助推环境提升,在全区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风尚。截至目前,全区已创建“美丽庭院”户6303户,创建比例38.3%,“爱心美丽庭院”户120户,村覆盖率百分之百,超额完成创建目标。

下一步,市中区妇联将继续创新机制、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持续将“美丽庭院”创建与基层社会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