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庭家风

关于劝阻未成年人文身的倡议书

时间2023-02-10 08:30  来源:  作者:

全市各界朋友们:

文身(俗称“刺青”),就是用带有墨的针刺入皮肤底层而在皮肤上制造一些图案或字眼出来。近年来,文身呈现低龄化态势,成为个别未成年人追求的“时尚”。文身不但会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会对将来求学、就业等造成不利影响。我国参军、从警、从教以及公务员等都对文身有限制。

为有效劝阻未成年人文身,充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明确指出任何企业、组织和个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不得胁迫、引诱、教唆未成年人文身。

为充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我们真诚的发出以下倡议:

一、未成年人加强自律。要充分认识文身的危害,尊重自己,爱护健康,主动净化自己的朋友圈、交际圈,不盲从、不攀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对美的健康追求。

二、家庭有效监护。家长是未成年人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家长应为孩子营造温暖的家庭环境,积极、正确、健康地参与和陪伴孩子的成长,通过言传身教让未成年人对文身的危害有正确的认识。发现孩子有文身的苗头或现象,及时做好沟通交流,并与相关部门联系,共同予以帮教。

三、商家文明经商。文身服务提供者应当严格遵守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的有关规定,在营业场所的显著位置标明不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对难以判断是否未成年人的,应要求其出示有效身份证件。

四、加强相关教育。学校、社会应将劝阻未成年人文身纳入重点宣传,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加强文明礼仪教育,多渠道、多平台宣传未成年人文身的危害,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五、社会关爱保护。全社会应当树立关心、爱护未成年人的良好风尚。将劝阻未成年人文身纳入宣传重点,多渠道、多平台宣传未成年人文身的危害,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任何企业、组织和个人发现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的,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报告。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就是守护未来,呵护希望。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保护未成年人远离文身、健康成长。


枣庄市妇联

2023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