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庭家风

峄城区阴平镇:美丽之花在“美丽庭院”建设中尽情绽放

时间2023-05-04 10:24  来源:权益(家儿)部  作者:

近年来,峄城区阴平镇坚持政策引领、全面参与、居民自治,着眼生态宜居乡村建设,以革除生活陋习、优化生活环境为主线,先后实施美丽庭院“幸福积分”制、“以老带新”制、“金紫红三色”阶梯式管理等激励机制,创新实施妇联执委“+”微网格工作模式,持续推动美丽庭院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一、“幸福积分”换幸福,激活村民改变生活陋习的内生动力。

“幸福积分”以行政村为实施主体,以美丽庭院户为积分单位。(一)积分项目。积分制包括常规积分和一次性加减分等项目,全年数值采取百分制,每个季度评定一次,季度满分25分。(二)集中评定。阴平镇人居环境整治考核组及镇、村妇联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考核,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接到村(含自然村)到户,进行检查评分。(三)结果运用。依据积分的多少,建立“幸福积分”排行榜,年底,依据四个季度积分情况,进行排行,榜首进行表彰奖励,并将“幸福积分”的积分,作为创先争优及推荐评选“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各类先进表彰的重要依据之一。

二、“老带新”结对传帮带,提升家庭文明颜值

()示范引领树榜样。创新“传帮带引”培育方式,通过一对一指导帮助,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实现共同提升。要求已建设“美丽庭院”户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提升标准,并引领其他农户积极参与建设,对新建设“美丽庭院”户进行经常性指导并填写指导手册,逐步实现共同提升。(二)工作确保落实处。通过广播、微信群、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建设“老带新”工作;积极组织党员、妇联执委成员、巾帼志愿者等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工作讨论和评比活动,营造浓厚建设氛围。(三)强化督查出成效。镇妇联对各村美丽庭院建设“老带新”结对指导情况进行考核打分并纳入阴平镇“幸福积分”排行榜。每月每个村抽查10户左右,根据抽查结果,参照“幸福积分”进行专项加分年底进行总结评比表彰。

三、“三色”阶梯式管理,提高精品庭院覆盖率

对全镇所有建设美丽庭院户进行精准分类、因户施策,全面实行“金紫红三色”动态化阶梯式管理。“三色”阶梯式管理坚持“试点先行,全面推进”的原则,通过全面发动、争创示范,从“村”到“点”再到全镇范围内推广,巩固提升达到“五美”标准的美丽庭院,镇里统一制作“三色”标志贴,建立“金紫红三色”管理台账,结合美丽庭院建设“幸福积分”制及“以老带新结对帮扶”制,逐步形成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系统化、机制化、长效化。截至目前,全镇共建设美丽庭院2134户,其中,215户达到“金色”标准,1706户达到“紫色”标准。

四、创新实施村妇联执委“+”微网格工作模式

充分发挥“联”的作用,创新实施执委“+公益岗、老党员、巾帼志愿者、回乡创业青年等联系妇女群众”的微网格工作模式,常态化开展督导、调研和宣讲活动,广泛普及美丽庭院应知应会知识,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小家美”促进“乡村美”,以“小家兴”助力“乡村兴”,“美丽庭院”已经成为和美阴平最靓丽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