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美在我家

枣庄市“五好家庭”候选人——周茂盛

时间2019-09-19 09:22  来源:  作者:

  周茂胜在凫城镇张庄村行医已经十几年了,他扎根乡村,多年如一日,凭着他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得当地群众的好评。周茂胜医生深知在乡村行医,必须医疗技术全面。单凭自己在学校学的那些西医知识,远远满足不了群众看病的需求。因此,在繁忙之余,他除了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医疗水平外,还常刻苦自学中医.针灸推拿等,很快就成了多面手的乡村医生。

  2003年,“非典”无情的肆虐祖国大地,外出返乡人员如潮水般涌回,他作为一名村级医生,义无反顾,不计个人安危,每天要给几十名返乡人员上门监测体温,及时将信息反馈给镇中心卫生院,并自费数百元打印“非典”预防宣传手册,发送到家家户户。2008年,在手足口病防治过程中,他每天坚持在第一线,到5岁以下儿童及患儿家中消毒杀菌,督导和宣传疾病防控,在一次实施消杀过程中,不慎扭伤了左脚,他仍然忍受剧痛,入户上门,严格按照上级疾控部门要求进行防治,并做好各种记录,按时报告当地疫情,为手足口病防治立下战功。2013年12月30日夜里,73岁的马老太太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孩子都外出打工不在身边,他深知病人十分危险,如果不及时抢救,随时有死亡的危险,可是卫生室的条件十分简陋,又无氧气,但他一点没有慌乱,立即有条不紊的给病人注射地塞米松、氨茶碱等药物进行抢救,并输液治疗,经过他一整夜的治疗和护理,马老太的身体很快康复了。

周茂盛2.jpg

  从事乡村医生工作以来,每天上门就诊的病人非常多,十几年共接诊病人二十余万人次,出诊近万人次,从没有收取一分钱诊费,给当地村民直接减免诊费数十万元。他跑遍当地及周边村庄每一条小道,深知每一户村民身体健康状况,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家有几个小孩,在他心里一清二楚。由于工作繁忙,他从没睡一个安稳觉,从没过一个轻松愉快的节日。

  周茂胜十年如一日,扎根农村基层卫生工作。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守护着当地农民的健康。他用一颗平凡的爱心,凭一双驱除顽疾的妙手,为千千万万的父老乡亲解除痛苦,默默奉献。许多同龄人从事其他行业都发家致富成了大款,而他却不受经济大潮的冲击,自甘寂寞,走村串户,迎来一副副痛苦的愁容,送走一面面康复的笑脸。他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塑造了社会主义新农村乡村医生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