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美在我家

薛城区陶庄镇:庭院“小美”促乡村“大美”

时间2023-03-28 16:29  来源:  作者:

自美丽庭院建设工作以来,在市、区妇联带领、指导下,陶庄镇把“美丽庭院”建设工作作为深耕文明实践、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动员和引领广大妇女着力改善宜居环境、注重家庭教育、传承良好家风、培育文明新风,以庭院“小美”,打造乡村“大美”,激发共建大美陶庄活力,得到了民众广泛认可。目前,共建成美丽庭院2824实现了村村有“美丽庭院”户,覆盖率达到100%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力求齐抓共管

陶庄镇成立“美丽庭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美丽庭院”工作作为乡村振兴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并列入村级年度目标考核范畴;每月召开“美丽庭院”工作推进会议,对当月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各村每月定期召开专题推进会议,对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研究制定工作措施,确保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通过“户自荐、组互评、村复评、镇把关”等形式,根据各村名单,进行统计汇总,并将户的信息、照片在各村进行公示挂牌。形成了区妇联引导,镇妇联指导,村妇联主导的工作格局,使建设工作有章可循。

二、营造氛围,强化宣传覆盖,力求到边到底

为切实开展好“美丽庭院”建设工作,扩大在村居家庭中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陶庄镇妇联深入各村,加强指导,细化工作任务,采取种举措,从改变群众的观念抓起。通过广播喇叭、标语横幅、倡议书等形式,宣传“美丽庭院”工作的重要意义、具体要求;充分发挥微信、QQ等新媒体作用,大力宣传 “美丽庭院”的主要内容,让“ 五美”标准图片化、形象化、具体化。通过镇、村妇联微信群进行展示,掀起“比学赶超”热潮,调动全镇广大妇女积极性,让她们主动参与,提升人居环境,让争创“美丽庭院”、争当“最美家庭”成为新风尚。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扩大了美丽庭院工作的影响力,使“美丽庭院”在广大农村扎根扎实。

三、结合实际,强化统筹,力求扎实稳步

陶庄镇严格按照“美”标准,大力推行党员带头、干部争先、样板示范、整体提升的工作新模式。以活动为载体,实施文明家风培育行动,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积极对接开展“薛思明理”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家庭家教家风进社区培训、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宣讲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妇女民众增强文明意识。同时,对评选“美丽庭院”的典范家庭,大力宣传,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建设“美丽庭院”的荣誉感和获得感,更好地起到了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四、建立机制,强化长效常态,力求常抓不懈

陶庄镇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指导帮助各村成立验收检查小组,每月检查评比,并把检查情况在村居公开栏进行公示。通过张榜公示,引导广大妇女自己建、自己评,让“比干净、比整洁、亮家风”等成为常态,切实解决创建“一阵风”、建后“易反弹”等突出问题,实现“美丽庭院”长效管理。

同时把“美丽庭院”建设与乡风文明和人居环境整治紧密结合,将“美丽庭院”、“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融入中,既抓好庭院的“有形”建,又培育家风的“无形”力量,把美丽元素转化为美丽经济,串起乡风文明风景线。在加大美丽庭院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广大妇女的技能和专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在实现人美、院美的基础上,让家家户户忙起来、富起来,真正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提升广大妇女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