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美在我家

枣庄市“美丽庭院”全域品质提升工程现场观摩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3-04-21 08:30  来源:  作者:

  为深入贯彻全省妇联系统“守正创新起好步 凝心聚力开好局”培训视频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党代会、人代会精神,深化“美丽庭院”全域品质提升工程,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4月19日,枣庄市妇联、枣庄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召开“美丽庭院”全域品质提升工程现场观摩推进会,以观促学、借鉴经验、查找问题、部署任务,对“美丽庭院”建设再动员、再鼓劲、再部署,推动“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枣庄模式贡献巾帼力量。  

市妇联主席鲁海燕,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王兆海,市妇联副主席孔娜参加活动,台儿庄区委书记彭照辉,薛城区委副书记李军,峄城区委副书记宋俊峰,台儿庄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孙作伟分别陪同、参加了相关座谈交流或现场观摩活动。市妇联、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区(市)妇联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农业农村局(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分管负责同志,市、区、镇、村相关人员等60余人参加观摩活动。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薛城区邹坞镇马庄村、北安阳村,高新区张范街道横山口村,峄城区榴园镇贾泉村、韩楼村,台儿庄区邳庄镇沧浪庙村、尚庄村7个“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现场。


薛城区

高新区

  与会人员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庭院”建设工作中采取的措施、特色做法等工作介绍;进村入户参观了各具特色的“美丽庭院”户;与妇女、群众面对面交流;同时,与会领导根据每个区实际情况,就进一步深化“美丽庭院”建设,因地制宜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给予实地指导。通过“走、看、评、议”,从不同角度感受我市“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的新亮点、新变化、新成效及给农村环境带来的提升和转变。


峄城区

台儿庄区

  观摩结束后,在台儿庄区召开集中交流座谈会。台儿庄区委书记彭照辉致辞,市妇联主席鲁海燕,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王兆海讲话。

  彭书记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台儿庄区委、区政府,对市妇联、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长期以来的关心关爱,表示衷心感谢;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和支持妇女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妇女、关心妇女、保护妇女的良好社会风尚,不断增强妇女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并将以此次现场会议为契机,全面领会落实会议精神,着力培育由“家门外洁净”向“家门里有序”延伸的新生活方式,着力发展由“家门外收入”向“家门里产业”转变的新经济业态,着力传递由“家门外价值观”向“家门里人情事”融合的新乡村风尚,全面推进“美丽庭院”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王兆海充分肯定了妇联组织在建设“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要坚持联动结合,把“美丽庭院”建设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内容、重要板块,加大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的支持力度,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要坚持点面结合,动员农户从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探索实施“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群体共享”建设模式,以村容村貌“小切口”推动乡村振兴“大战略”。要坚持群众满意,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推行“美丽庭院+”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多赢,找准民生福祉“发力点”,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鲁主席在讲话时总结了近年来全市“美丽庭院”建设的工作经验,肯定了我市在建设工作中取得的工作实效,体现出领导重视程度高、覆盖领域范围广、亮点纷呈特色明、合力推动成效显的特点。鲁海燕要求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自觉扛起使命担当。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认识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以“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为载体,以建设“美丽庭院”为着力点,把基层妇联改革成果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引领广大妇女共同书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要系统谋划、多措并举,努力取得突破进展。要对“美丽庭院”全域品质提升工程再动员、再部署,抓住建设关键重点,广泛做好宣传培训,深入推动志愿帮包服务,聚焦特色突出品牌打造,健全完善有效督导机制,努力在全域品质提升上取得突破进展。要借势借力、联动联创,有效凝聚整体合力。要把建设工作与“山水林田大会战”“双十镇”建设等中心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借势借力、整合资源、精心组织、协调联动,创新运用“妇联+”工作方法,做好这项造福广大农民群众的美丽事业,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实践中贡献枣庄力量、再立建设新功。

市妇联副主席孔娜主持会议

  各区(市)、高新区妇联分别就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经验做法、亮点及下步打算进行了工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