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中共枣庄市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07-05 14:38  来源:  作者: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月15日至3月20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市妇女联合会党组进行了巡察。4月9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向市妇女联合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严格履行整改工作责任

  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三方面8类17个具体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14项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们完全接受市委巡察组的巡察意见,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一是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市委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会召开后,市妇联党组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和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意见及市委巡察办领导讲话,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根据整改工作要求,4月1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班子成员征求意见谈心谈话12人次,会上党组书记带头、党组成员逐个以认真负责的精神,结合分管工作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和对照检查,对产生原因进行了认真剖析,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市妇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全面负责、统一领导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了整改工作组进驻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指导督促整改落实。党组书记多次带领党组成员到活动中心进行实地分析问题、研究措施、提出要求,指导督促整改。三是明确目标责任。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对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及整改要求,逐条逐项进行研究,及时制定下发了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针对巡察组反馈的17个具体问题,确立了66条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了整改内容、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四是抓好建章立制。围绕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注重从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入手,积极探索建立标本兼治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现已新制定26项规章制度(包括下属单位8项)、修订完善11项工作制度(包括下属单位6项),把整改成果进一步固化,用制度来规范和指导行动。五是强化督促检查。通过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听取和通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研究督促整改任务落实,整改期专题党组会议14次。建立健全整改督查机制,对照工作台账抓整改、抓落实、抓督查,及时调度整改进度情况,对整改事项实行逐条核查、销号管理,各科室整改一项,检查一项,验收合格后销号一项。每周及时向市委巡察办统计上报《十一届市委第五轮巡察整改情况汇总表》。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的问题

  (1)针对执行党组议事制度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召开党组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共山东省委实施<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细则》及相关工作规程。二是结合单位实际,修订《市妇联党组会议制度》和《主席办公会议制度》。三是对于重要的评先树优事项,坚决做到由党组会议讨论决定,并加强评先树优信息公开,杜绝简单的以票决定考评结果现象。

  (2)针对领导班子分工简单、职责不清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学习研究妇联改革方案及“三定”方案,将原组宣部负责的家庭方面的工作放到了权益部,在保持与省妇联科室工作分工一致的同时,防止科室功能交叉。二是通过党组专题会议的形式决定,以后遇到班子成员调整,及时以党组文号进行分工行文。

  2.关于职能作用发挥不力的问题

  (3)针对活动阵地失守的问题。一是市妇联就活动中心阵地建设问题公益属性问题形成意见分别向市委和市政府分管领导做了专题汇报。二是市妇联就房屋出租等问题,向市财政局报送了专项报告。三是对于已到租的房屋,向市财政局提出了闲置处置申请,市财政局批复同意继续出租后,按要求做好评估和公开拍租相关工作。

  (4)针对推动妇联组织向基层延伸不够的问题。一是党组书记和成员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分别深入区(市)进行“两新”组织建妇联专题调研和督导,推动区(市)不断扩大“两新”组织建妇联覆盖面。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两新组织”妇联组织建设的通知》,推进加强“两新组织”组建妇联工作。二是5月17日,组织区(市)妇联主席赴淄博学习“两新”组织建妇联先进经验。三是加强督导,目前在新型社会组织、非公有制企业中新建49个妇联组织。

  3.对原派驻纪检组巡查整改方面

  (5)关于对原派驻纪检组巡查整改意见被动应付、敷衍了事的问题。一是反馈会议结束后,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要求活动中心班子成员参加,深刻反思,进一步梳理活动中心有关问题,查找原因,厘清责任,督促建立整改台账。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属事业单位监管办法》,加大对活动中心的监管力度,实现管理的常态化。三是活动中心分别召开党政领导班子会议和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学习市委第八巡察组对市妇女联合会党组巡察反馈会议上领导讲话和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反馈的问题,成立活动中心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活动中心整改台账和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四是党组书记带领党组成员到活动中心多次进行实地分析问题、研究措施、提出要求,指导督促整改;市妇联分管领导和分管党建的领导多次到活动中心进行现场督查。五是委托会计事务所对活动中心进行财务审计。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4.关于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6)针对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一是下文调整成立了市妇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制定《枣庄市妇联2018年党建工作意见》,明确党建工作的任务目标和实施要求,并将党建工作列入《市妇联2018年工作要点》。三是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出台了《对各基层党支部的考核办法》,加强对各支部和每位党员的管理。4月27日—28日,市妇联党总支对各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四是制定《市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起草2018年市妇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目前共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7次。

  (7)针对党建保障不力的问题。一是明确组宣部长为专职党建工作者。二是制定了《党员学习制度》、建立了党员学习活动计划,完善了党建工作台帐。

  (8)针对党员党建知识贫乏的问题。一是扎实开展“28日主题党日活动”,做到全程留痕,固定专人做好学习记录。二是以党小组为单位,两人一组结成帮扶对子,互相提问,督促检查;组建以党总支为单位的全体党员的微信群,便于相互学习交流。三是市妇联党总支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党员党建基础知识学习的通知》,要求每名党员做好每月的党建灯塔在线问卷,每人每月答题不少于5次。在市妇联新媒体开设党建知识“你来问 我来答”专栏,由38名党员每人负责出5道试题,其它人员在留言回答问题。四是组织编印了《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发放到每位党员手中作为重要的学习资料。五是在机关支部和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党建知识测试,以考促学。

  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严肃的问题

  (9)针对虚假换届的问题。对于2016年的党总支换届中存在造假问题,2017年8月,在自查自纠中已整改完毕。2018年4月20日,市妇联党总支召开了各支部班子成员(扩大)会议,各支部班子成员和机关支部全体人员重新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会上党组书记将此问题作为严肃党的组织纪律的重要内容,要求要深刻反思,引以为鉴,确保今后不再出现类似情况。

  (10)针对未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的问题。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班子成员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在2018年市妇联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上,4名班子成员带头作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市妇联机关支部开展党课每月一讲活动,全体党员都要讲一次党课,并对讲课内容提出明确要求,撰写讲课稿要自己动手,有观点、有措施、有立场,由机关党总支对专题党课讲稿进行网上检索,讲稿内容与网上雷同将进行问责处罚。

  (11)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4月20日,党总支召开了各支部班子成员(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细则》。市妇联党组书记就相关问题又做了强调,要求将此问题作为严肃党的组织纪律的重要内容,活动中心要深刻反思,引以为鉴,确保今后不再出现类似情况。

  (12)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肃的问题。一是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关于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 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通知》,进一步深化民主集中制认识。二是修订完善《市妇联党组会议制度》,对于重大事项和决策,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决策,由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集体讨论决定,分工负责落实。三是党组会上,严格执行了党组书记末位表态程序,在每位班子成员逐一先行发表意见和看法、阐明依据和理由、表达明确观点后,党组书记在综合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意见。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6.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

  (13)针对思想认识有偏差的问题。一是强化责任,市妇联先后召开了市妇联党组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及全面从严治党述职评议会、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二是强化学习教育。开展了市妇联“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和市妇联“提素质、转作风、勇作为、创一流”作风建设年活动,教育和引导妇联干部认真解决学习、作风、精神、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三是强化压力传导。召开了市妇联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了党组会议,制定了市妇联《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结合贯彻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要求,开展了廉政提醒谈话活动,做到了压力层层传导。加强对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对各部(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廉洁自律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出明确要求,把责任分解压实到每个人,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四是建立了《廉政约谈制度》,党组书记与成员、党组成员与分管部室分别进行了廉政约谈,特别对活动中心提出要求,“三重一大”问题必须召开班子会议进行集体研究,开会时间定下后报市妇联党组,市妇联党组派员参加,进行全程督导。

  (14)针对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一是召开党组会议,深刻反思“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学习市妇联《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加强对活动中心和各科(室)的廉政风险防控。二是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整改工作组进驻活动中心加强对党建、财务、人员管理等方面整改情况的督导。整改以来到活动中心进行督导检查11次。三是制定《下属事业单位监管办法》,要求活动中心定期向市妇联报送财务报表,定期汇报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开展情况,遇到“三重一大”事项及时向市妇联和市纪委派驻纪检组书面汇报。四是要求活动中心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确保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彻底解决工作慵懒散漫等问题。

  (15)针对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的问题。4月24日党员会议上还针对幼儿园向孩子家长摊派杂志问题进行了通报和反思,要求以后严格遵守有关政策,确保不出现类似问题,如违犯将予以问责。

  7.关于对下属单位监管失控,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

  (16)针对对下属单位监管失控,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

  一是多次组织召开党组会议深刻反思“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明确责任。制定《下属事业单位监管办法》,要求活动中心定期向市妇联报送财务报表,定期汇报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开展情况,遇到“三重一大”事项及时向市妇联和市纪委派驻纪检组书面汇报。敦促活动中心新制定制度8项、完善修订制度6项,确保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彻底解决工作慵懒散漫等问题。二是已按照规定设置了房租收入、培训收入明细台账,并由会计负责登记,每月末会计、出纳、催收人三方核对。目前已收回欠缴、欠收款物折合人民币10800元。三是现已聘请旭正会计师事务所对历年的账务进行审计,更正差错,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建立账务,做到账账、账证相符。四是从4月份开始将食堂账务合并到行政账,食堂账不再保留。

  8.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17)针对2013年以来,依然存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一是修改完善了《市妇联机关制度汇编》,进一步明确机关日常工作标准和程序,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按照公务接待、会议、差旅等制度规定执行。二是4月24日党员会议上还针对活动中心存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问题进行了反思,通过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的80种表现来警醒自己,知错即改,绝不再犯。

  三、巩固整改成果,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我们将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持续深入地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放大巡察工作效应,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创新发展。

  (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市委决策部署在全市妇联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全面履行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开展。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支持纪检组做好教育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聚焦中心任务,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职责。

  (二)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进一步查漏补缺,扎紧制度笼子。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刚性约束,强化督促检查,强化追责问责,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三)坚持不懈抓好巡察成果的运用。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领袖权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开展工作的强大动力,认真履职尽责,强化责任使命,为推动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156111;邮政信箱:新城综合楼枣庄市妇联;电子邮箱:zzsfl@163.com。

 

                          中共枣庄市妇女联合会党组

                               2018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