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枣庄市推荐山东省第十一届“十佳兵妈妈”候选人公示

时间2019-07-19 09:56  来源:  作者:

  蔡敏义,女,中共党员,山东蓬莱人,1987年,离休后的蔡敏义老人来到枣庄定居,现居住市中区龙山路街道荣华里社区。老人今年90岁,从2007年开始,先后缝制4千余双棉布鞋垫送给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劳动模范、环卫工人等,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鞋垫奶奶”。

蔡敏义 荣华里.jpg

  18岁的时候,她如愿加入了革命队伍,后来,她嫁给了一个革命军人,和丈夫一起投入战斗,参加淮海战役之后,老人转业到地方工作。儿子长大后,一直怀有军人情结的她又送儿子参了军。

  每当遇到民政部门组织为失学儿童、困难家庭、抗洪救灾捐款活动时,她都积极响应,捐上100元、200元、500元是经常的事,自区民政部门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以来,蔡敏义同志积极响应号召,捐款捐物累计价值万余元, 2004年,她与区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合资助西王庄二联小学的一名贫困生,然后又以个人的名义单独资助郭里集中心小学的一名贫困生。2008至2012年,她资助一名贫困生,甘肃舟曲县舟曲二中罗谢荣同学,直到他高中毕业毕业。

做鞋垫.jpg

  蔡敏义老人家中的灯,在整个小区就成了开得最早而熄得最晚的那一盏。在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里,蔡敏义就是坐在缝纫机前,弯着腰、低着头、眯着眼,一针一线地扎鞋垫,这几乎成了她最大的乐趣。十几年来,她坚持不懈地亲手为军人做鞋垫,累计为驻守在西藏边防战士送去鞋垫3600多双,战士们亲切地称她为“鞋垫奶奶”。

蔡敏义老人缝制的鞋垫.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