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平安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

时间2020-04-03 08:00  来源:  作者:

“雪融春暖清明时,一花一树寄哀思”,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祭祀节日。自古以来,人们通过清明节缅怀英烈、祭奠逝者、悼念先人、寄托哀思。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疫情传播风险依然存在,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严防疫情反弹,市妇联向全市广大家庭发出“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

一、绿色祭扫,过“文明清明”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森林防火特险期,请各家庭不组织、不参与集体公祭、集体告别等群体性活动,不在十字路口、广场、公共绿地、居民小区、林区、田野等地烧纸祭祀,倡导敬献鲜花、摆放绿植、植树育林、网上祭祀等绿色文明祭扫方式。

二、厚养薄祭,过“节俭清明”

传承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美德,树立厚养薄葬薄祭新观念。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世后节简办丧、节俭祭祀,祭扫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倡导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树立文明节俭的祭扫新风。

三、清扫庭院,过“清洁清明” 

《岁时百问》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清洁;明,明净。广大妇女姐妹们可以发动家庭成员一起利用假期对房前屋后、庭院内外、厨房厕所开展一次彻底清扫,巩固美丽庭院创建成果,用清洁的环境告慰先贤。

四、弘扬家风,过“文化清明”

通过清明诗文朗诵、经典诵读等活动,分享家庭文化,讲好家风故事,传播故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寄托对家人的思念;开展亲子阅读、爱国教育活动,表达对故人的感恩和敬仰,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家庭文化和传统美德。

平安清明、文明祭祀。在这个特殊的清明期间,请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干部、“三八”红旗手、巾帼志愿者要以身作则,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行动起来,争做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祭祀的示范者,为早日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贡献。

枣庄市妇女联合会

2020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