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省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终期监测评估组来枣开展评估

时间2020-12-03 08:50  来源:  作者:

11月30日—12月2日,省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终期监测评估第三评估组由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省戒毒管理局总经济师范跃进带队,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四级调研员时慧,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省妇女儿童工作智库专家、省“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专家孙艳艳,省妇儿工委办公室挂职副主任汪静为成员,来枣开展终期监测评估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霍媛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良,市政府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李红民,市政府副秘书长韩惊涛,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妇联主席李雪晶,市教育局局长郝荣平陪同相关活动。

省评估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查阅档案资料、随机访谈等形式,对我市妇女儿童发展“两个规划”实施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工作机制建设情况、主要目标进展情况进行全面评估。

640.webp.jpg

640.webp (1).jpg

11月30日下午,市政府在开元凤鸣山庄召开迎接省“两个规划”终期监测评估汇报会。市政府副秘书长韩惊涛主持会议。市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特邀单位及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各区(市)妇儿工委主任、妇联主席参加会议。

640.webp (2).jpg

会上,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省戒毒管理局总经济师范跃进讲话,对开展全省“两个规划”终期监测评估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进行了强调,对做好终期监测评估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政府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李红民汇报了枣庄市实施“两个规划”工作情况,市委组织部、市卫健委、市教育局、滕州市妇儿工委、山亭区妇儿工委分别围绕各自职能,就实施“两个规划”情况作了交流发言,评估组与有关部门分管同志进行了分领域座谈并查看了五年工作档案资料。

随后,省评估组先后到枣庄市实验小学、山亭区东凫山小学留守儿童活动站、山亭区枣庄海扬服装有限公司、山亭区检察院翼云心语工作室、滕州市人民法院、滕州市龙泉街道中央城孝润养老服务中心、滕州市龙泉街道人和天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滕州市妇幼保健院、滕州市婚姻家庭辅导中心等9个现场开展实地考察,随访相关人员,进行现场指导。

12月1日下午,省“两个规划”终期监测评估反馈会在开元凤鸣山庄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霍媛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特邀单位及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范跃进代表评估组向我市反馈了监测评估意见,对我市“两个规划”实施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评估组一致认为,枣庄市“两个规划”实施情况汇报客观,工作档案齐全,考察现场真实,“两个规划”实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评估组指出,“十三五”期间,枣庄市在实施“两个规划”工作中,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部门协调推动有力,政策资金保障到位,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组织领导有力。枣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事业发展,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把实施“两个规划”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改善民生福祉、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切实做到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同步推进。二是政策保障有效。枣庄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对涉及妇女儿童生存发展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制定出台相关法规政策,加强源头维权力度,强化为妇女儿童办实事长效机制,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妇女儿童。三是民生投入加大。枣庄市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持续加大,教育、医疗卫生与计生、社会保障与就业等财政经费大幅增加,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充分显示了枣庄市各级党委政府对妇女儿童的关爱。四是目标完成较好。枣庄市“两个规划”绝大多数指标提前达标,部分指标实现情况优于全省平均水平,个别指标完成情况位列全省前列,妇女儿童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创造了一些很好的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评估组希望枣庄科学运用评估结果,不断破解妇女儿童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再出新经验、再创新成绩,继续为促进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640.webp (18).jpg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霍媛媛在反馈会上表示,下一步,枣庄将以这次终期监测评估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增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学习领会省评估组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把这次终期监测评估作为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契机和有力手段。持续加大对妇女儿童工作的投入力度,在制定政策措施、编制发展规划时,优先考虑妇女儿童的特殊利益和发展需要,为妇女儿童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条件。高质量编制我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推动全市妇女儿童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