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

滕州市妇联: 打好婚调“组合拳”护航幸福“新生活”

时间2021-07-07 16:07  来源:  作者:

近年来,滕州市妇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切实化解家庭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发挥婚姻家庭辅导行动在维护家庭、传承文明、弘扬美德、促进和谐方面的引领作用,做到提早谋划,主动作为,突出“联、实、精”三字决,打好婚姻家庭调解“组合拳”,为广大家庭护航幸福“新生活”。

突出“联”字抓合作。通过部门联合、上下联合,纵向联合的方式,扎实抓好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以解决家庭反映强烈的问题为抓手,深入开展入户走访活动,主动访民情、听民意、排民忧、解民难,进一步加强党和群众之间的沟通联系,促进干群和谐关系建设。并积极与14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建立家事审判改革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在全市9处人民法庭设立婚姻家庭纠纷辅导站,每个辅导站配备2名专业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设置辅导分流室、家事调解室、亲情疏导室、家事审判法庭,滕州市法院、镇街法庭工作人员及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面对面对结婚、离婚当事人进行专题婚前婚后的针对性辅导,加强婚姻危机干预,促进家事纠纷化解,实现婚姻家庭辅导全覆盖。打造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蓝·荷”品牌,秉持“教育、感化、挽救、保护”的工作宗旨,实行“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模式,办理了全国首例附条件不起诉、山东省首例撤销监护人资格案,积极推动了全市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

突出“实”字抓成效。市妇联按照工作标准严、责任落实严、调研督导严、人员管理严的“四严”要求,严格落实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值班人员的要求,对疑难问题做到层层落实一对一包责任,每周通报一次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工作开展情况。拓展工作渠道,在滕州市法院建立家事少年审判庭、家事审判诉前调解中心等,将婚姻家庭辅导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调解、研判有机结合,充分整合资源,多方协调联动,集中精准发力,成立家事调解领导小组,去年以来,受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1837件,审结1641件,调解撤诉率为50.5%。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创造特色鲜活的经验,讲述志愿者身边成功的感人故事,总结出了可复制、可粘贴的工作经验,力求把志愿者推向更高、更远的层次去发挥特长释放能量,攻坚克难、汇聚无疆大爱的力量,确保全市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工作有特色促成效。

突出“精”字抓队伍。为全面推动我市婚姻家庭辅导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志愿者队伍的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提升全市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水平,每年召开2至3次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工作会议,定期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工作调研和走访问慰志愿者活动,举办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户外拓展解压活动,聘请省级知名教授进行授课,配备50名高素质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在市家事少年审判庭配备3名员额法官,3名法官助理,按照“1名员额法官+1名司法辅助人员+1名书记员”模式,建立专业化审判团队,对家事少年案件实行专业化审理,实行家事纠纷调解程序前置,在村级社区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工作室,培训指导村级妇联主席和村妇联执委在村级社区扎实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工作。根据山东省妇女联合会、山东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行动的通知》(鲁妇发[2018]12号文)精神,选聘了两位同志为专职辅导员,负责我市婚姻家庭辅导中心的日常工作,使志愿者服务工作更加规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