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

薛城区邹坞镇:建设美丽庭院 扮靓农村生活

时间2023-06-08 16:55  来源:  作者:权益(家儿)部

近年来,薛城区邹坞镇充分发动广大妇女群众,扎实推进全镇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同时,把建设美丽庭院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相合,在全镇范围内兴起了比居室、比庭院、比厨厕、比家风、比文化的良好氛围。

强化工作举措,健全督导机制。通过宣传栏、宣传横幅、宣传单、倡议书及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全方位、多渠道宣传“美丽庭院”建设的标准和重要意义,让建设工作家喻户晓,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各具特色、别具一格的“美丽庭院”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建设载体,形成良好的推动效应。同时,结合全镇工作大局,将“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总体方案,成立了“美丽庭院”督导检查小组,实行周巡查、月督制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并将建设、督导结果纳入对村级季度和年度综合考核,有效保障了“美丽庭院”的建设质量。

坚持示范带动,提高建设质量。在全镇抓好西南村、马庄村、北安阳村等先进村庄的“美丽庭院”建设,重点打造了10户先进典型积极鼓励村“两委”成员带头建设“美丽庭院”通过以村带村,以户带户的方式,激励广大村民参与到建设活动中来,争当建设活动“第一角”、争做“庭院美”的建设者。多次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动员会,让全镇各村深刻认识到了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设工作决策部署上来,以主人翁姿态投入到“美丽庭院”建设工作中。

创新建设模式,纳入信用体系。积极探索“信用+美丽庭院”新模式,采取积分动态管理的办法,将“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纳入信用体系统一管理,并赋予相应分值,鼓励家家户户参与“美丽庭院”建设工作。镇妇联根据“美丽庭院”户评分标准,制定了“诚信+美丽庭院”积分管理制度。按照积分多少,在每个月底给予户家物质上的表彰奖励。通过“以分换物”,增强了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在动力、大大提高了村民建设“美丽庭院”的积极性;通过以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推进了我镇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了乡村振兴工作。

目前,镇共建设美丽庭院”1962户,其中市级81户、区级302户、镇级1027户、村级552建成率达到了40%精心打造了“美丽庭院”样板村3个,被评为枣庄市“美丽庭院”建设工作样板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