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市中区龙山路街道“五亮”行动激活基层妇联组织细胞

时间2019-09-10 08:57  来源:  作者:

  按照省、市妇联《关于实施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细胞工程”的意见》要求,根据区妇联关于“五亮”行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龙山路街道妇联积极行动、扎实推进,有效地将“细胞工程”落实到社区、见效到基层。

街道.jpg

1.jpg

  一、领导重视、加强部署,推动“五亮”行动到位

  街道高度重视“五亮”工作,市、区妇联启动“五亮”行动伊始,街道妇联紧跟步伐,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持,召开了组织、妇联、社区共同参加的“五亮”行动专题会议,认真研究省、市、区妇联意见精神,制定街道妇联“五亮”行动实施方案、具体措施,指导推动街道及各社区 “细胞工程”落地。

  二、坚持以党建带妇联理念,借势借力开展工作

  加强街道、社区妇联组织建设离不开街道党工委和群众的支持配合。街道妇联牢记“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信念,在党建工作带动引领下,促进妇联在组织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抓落实,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平台,在资源共享、活动共建、力量共聚上下功夫,开展好妇联“五亮”行动,同时拓宽活动覆盖面,为推动妇联工作、服务妇女群众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三、街道妇联示范引领,率先亮出妇联新貌

  街道妇联按照上级妇联“五亮”内容参考标准,根据工作实际及换届选举后的妇联新班子情况,率先在街道妇女之家的醒目位置将妇联标识、工作职责、组织架构、执委身份、活动内容进行“五亮”示范,提升妇联工作在妇女群众中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亮出了街道妇联组织的新风貌。

  四、加强指导,规范社区“五亮”行动

  在社区妇联“五亮”行动开展中,街道层面坚持指导引领与自主创建相结合。深入8个社区,逐个指导社区妇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五亮”内容,杜绝大而空,照抄照搬上级妇联内容。工作职责的制定因地制宜、贴合实际、体现特色,活动内容的安排按照时间节点及时更新。8个社区均在“妇女之家”或党群服务中心等醒目位置进行亮牌,使基层妇联工作透明化、公开化、正规化,让妇女群众遇事想得到、找得到妇联组织,在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同时也接受妇女群众的监督。

  目前,通过“五亮”活动的开展,街道共吸纳65名优秀女性成为了街道、社区专兼妇联干部,改变了原来少数社区 “妇女之家”阵地缺失或破败,有名无实,基本不发挥作用的现状,更加规范了妇女儿童家园管理、使用和维护,使妇联工作开展常态化,服务妇女群众更加精准化。


8个社区妇联办公室和妇女之家

社区.jpg

社区2.jpg

门牌.jpg

  下一步,街道妇联将以“五亮”行动作为工作的新起点,围绕上级妇联及街道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及中心工作,开展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素质提升培训活动,逐步提高服务妇女群众的能力;组织各社区妇联开展内容丰富的活动、把妇联职责、身份亮出来;根据每个社区的实际情况,挖掘资源、提炼特色,形成独特的妇联工作特色,使基层妇联工作真正贴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