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深入基层研判, 精准宣传指导——市妇联到村(社区)调研推进女性进“两委”工作

时间2021-03-02 14:15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了解全市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女性进“两委”工作情况,近期,枣庄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雪晶,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闵莹分别带领相关科室人员组成调研组深入村(社区)就推进女性进“两委”工作开展调研座谈。

640.webp.jpg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全市五区一市9个镇(街)14个村(社区),通过实地走访、查看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区(市)推进女性进“两委”及村级妇联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

在滕州市调研中,李主席一行深入村户进行面对面交流,并与各镇(街)妇联主席进行了座谈,对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工作现状、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听取了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意见建议。李主席就推进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和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提出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推进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工作和妇联换届选举工作;要做好摸底研判,全面掌握基层女性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现状,建立优秀妇女人才库;要找准工作定位,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加强同组织、民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精准把握政策,明确目标任务, 一手抓宣传,一手抓培训,依法依规,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完成选举换届工作。 

调研发现,各级妇联在同级党组织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把推动女性进“两委”和妇联换届工作纳入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整体规划;多措并举、抢抓机遇,在全社会营造出鼓励女性参政参选的良好氛围。但也存在一些制约女性参选当选的共性问题和短板,如村(社区)妇女参政热情不高、有畏难情绪,村民对女性进两委重视度认可度低,基层妇女干部学历较低、年龄偏大等。

针对这些问题,闵莹强调,推动女性进村(社区)“两委”是充分发挥女性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和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重要体现,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高度重视,尽早部署,统筹安排,协调推进,确保村级组织换届女性进“两委”及妇联换届选举工作目标任务落地落实。闵莹要求,在具体工作中要突出摸底研判、教育培训、宣传引导、专职专选四个重点,做到四个必清即换届政策法规必须清楚、村(社区)女性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现状必须清楚、制约女性参选参政的因素必须清楚、优秀妇女个人情况必须清楚。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明白纸、村(社区)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换届选举法规政策、妇联组织职能职责等,营造妇女积极参选参政的良好氛围;要紧盯省、市有关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文件中的目标任务,加强与组织、民政等部门的协调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目标任务完成;要加强跟踪督促,各级妇联要实行包干制,靠实工作责任,及时掌握女性进“两委”的最新工作动态,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