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枣庄市妇联开展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专题调研

时间2021-09-03 11:20  来源:  作者:

为推动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向基层延伸,实施好“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创新行动”,近期,枣庄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于锦芳,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王辉带领相关科室人员深入各区(市)就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五区一市15个镇(街)的20个调研点,现场查看阵地建设设施、制度上墙、查阅工作档案,与镇(街)、村(社区)妇联主席,“妇女微家”微家长们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妇女儿童活动家园提质增效、村(社区)妇联作用发挥、妇女微家活动开展等基层妇联组织和阵地建设工作情况。

调研发现,各区(市)妇女儿童活动家园、“妇女微家”等基层阵地建、管、用工作均取得较好的效果,推动妇联工作职能更好地落实在基层,真正打通联系和妇女群众的“最后一米”。但也存在着制约基层组织建设和发挥阵地作用的共性问题及短板,如建设管理制度不健全、活动形式缺乏吸引力、项目化运作和精细化服务不够等。

于主席对下步如何做好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创新,更好地发挥基层妇联阵地作用提出了意见建议。她强调,一要继续完善“妇女微家”功能及服务内涵,充分利用“地缘、业缘、趣缘”优势,因地制宜、灵活建立、突出特色地建好“妇女微家”,实现“一家一特色、一家一品牌”;及时总结推广规范化建设、特色化发展、精准化服务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以点带面,放大示范效应,让小阵地释放出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大能量。二要实施好“妇女儿童家园提质增效工程”,提升基层阵地服务的专业化、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把经费用到实处,定期对妇女儿童家园提质增效和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做好日常工作和活动的记录及影像、图片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严格家园设备设施登记管理,使家园成为落实妇联组织基本职责和主要工作的重要阵地。三要抓好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素质提升培训工作,尤其是确保基层妇联干部、村(社区)新当选执委尽快轮训一遍,增强换届后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的身份意识和履职能力,帮助基层执委尽快熟悉妇联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妇联干部队伍,以引领服务联系职能的高水平落实促进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