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枣庄市“巾帼领头雁淬炼行动”强基增效工程暨妇联系统基层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举办

时间2022-09-01 15:38  来源:  作者:

  8月31日上午,枣庄市“巾帼领头雁淬炼行动”强基增效工程暨妇联系统基层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市环保局6楼会议室举办。市妇联主席鲁海燕,市纪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组长唐春征,市妇联副主席田传真、闵莹出席开班仪式,《中国妇女报》山东记者站站长姚建作专题讲座。部分市直系统、单位妇联主席、妇委会主任代表,各区(市)妇联分管主席、组宣部长,镇(街)妇联主席及妇女儿童家园、妇女微家负责人代表参加培训。

  鲁海燕同志作了动员讲话,要求各级基层妇联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勇毅前行。
  要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妇女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从新时代赋予的使命,新形势发展的必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基层妇联干部自身提升的需要等方面,增强妇联干部素质提升重要性的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坚定方向,加强思想引领,做好组织宣传教育引导妇女的工作,做好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不断提振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
  要履职尽责,推进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妇女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把促进妇联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民生福祉提升作为根本目的,把安全稳定作为工作底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巾帼力量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攻坚突破行动。要把维权关爱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在基层,不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护佑儿童健康成长,满足妇儿和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要学以致用,提升胜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提高工作能力、水平上,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拓宽知识领域,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做到思想上有新进步、理论上有新收获、能力上有新提升,并转化为实际行动,落实到工作中,将妇联组织引领、联系、服务妇女的职责落实到位。

姚建站长以《互联网环境下舆情处理与妇联新闻宣传的挑战与对策》为主题,并结合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强化意识形态等工作做专题报告,并与学员进行精彩互动。

  下午,在薛城区两个镇(街)进行了现场教学。

  在新城街道凯润社区,实地参观了社区妇联将网格妇联工作与社区妇联深度融合,有效嵌入、融入、加入社区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效和经验及妇女儿童家园提质增效、作用发挥等工作,听取了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情况介绍。

在金远社区,参观了巾帼志愿者服务站、省级妇女儿童家园、社区家长学校、舞前十分钟巾帼微课堂、妇女微家、移风易俗广场等,并通过查阅资料、听取讲解、观看视频、交流互动等方式,详细了解妇联在思想政治引领带动、移风易俗倡导宣传、巾帼志愿服务开展、非遗文化弘扬传承等特色工作开展现场教学,交流了基层妇联工作和妇联改革经验,进一步促进基层妇联“领头雁”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在周营镇党校妇女儿童教育培训基地,市妇联组宣部部长、四级调研员王炜燕,薛城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刘渊渊对培训班学员关心关注的妇联组织建设工作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了教学。

在枣庄市家风家训馆,了解了我国历代书香世家、清官廉吏、老一辈革命家的优秀家风家训,学习优良家风,涵养为政之德。

  在白楼湾移风易俗广场,学员们通过实地查看、听取介绍等方式,了解了该村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倡导新型婚俗,培树新风正气工作情况,将移风易俗理念巧妙嵌入乡村建筑艺术和村貌景观中,群众喜闻乐见,效果倍增,切实将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广大群众的幸福感。

  在运河支队记忆馆,大家回顾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大家近距离地走进了那一段艰苦而伟大的岁月,感受到了在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革命先烈浴血奋战、宁死不屈的爱国情怀。

  通过此次培训学习,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让大家互相学习了经验,查找了自身不足,找到了努力方向和实践路径,将抓住这次培训的契机,统筹谋划、一体推进,进一步破解妇联组织建设的难点堵点,打通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